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廢墟與危險中前行——親歷摩蘇爾戰役前線

2016年10月28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伊拉克政府17日宣布開始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的大本營摩蘇爾發動總攻。記者日前驅車前往摩蘇爾戰役前線,一路上,親眼見到斷壁殘垣、黃塵黑煙,親耳聽到陣陣爆炸聲,親身感受無處不在的戰爭危險。

記者從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出發,前往伊拉克政府軍前線指揮部所在的蓋亞拉鎮,80公裡的路,走了十余個小時。一路上大小檢查站林立,軍人對所有過往車輛進行盤查。

在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框架下,伊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共同制定軍事戰略,雙方經常各自為戰,防區雖有交叉,但分界清晰,指揮系統各自獨立。

庫爾德士兵隻認庫爾德武裝簽發的通行証,政府軍士兵同樣隻接受政府軍前線指揮部的命令。記者不得不同時與庫爾德武裝和政府軍前線指揮部保持聯系,才能通過路上的每一個檢查站。

“伊斯蘭國”炸毀了埃爾比勒至摩蘇爾路上橫跨底格裡斯河的所有橋梁,河上一座軍用浮橋是去前線的唯一通道。記者到浮橋時趕上政府軍部隊過橋,坦克緩慢通過,所有車輛在一旁等待。

底格裡斯河兩岸是沙化土,車輛開過,漫天黃塵,因“伊斯蘭國”炸毀了當地油井,蓋亞拉鎮上空籠罩著無盡黑煙。

守橋士兵一開始不允許記者過河,幸好記者手機裡還存有今年4月在政府軍軍營採訪一位高級指揮官時拍攝的照片,因此才被放行。

到蓋亞拉鎮,記者看到的,是滿眼殘垣斷壁。通向政府軍基地的道路兩旁,也盡是廢墟。

在基地裡,政府軍在開炮向前方提供火力支援,就在炮兵陣地前方10公裡處,伊拉克政府軍正在與“伊斯蘭國”武裝交戰。

除了防爆牆圍起的前線指揮部,記者在方圓數公裡的基地裡竟找不到一棟完整的建筑當路標,不少建筑已被炸成碎石,軍車在瓦礫中軋出痕跡。在沒有指示牌的情況下,初次進入政府軍基地的人很難找到路,記者也迷路了。

當地司機提議,可以開車到不遠處的美軍基地哨所問路,但沒有任何標識的民用車輛在未經請示的情況下靠近美軍哨所,恐怕在開口問路之前就已被當作“恐怖分子”打成篩子。記者隻能在原地等待,向路過的軍車求助。

記者又來到位於摩蘇爾東南方向的古韋爾鎮,這裡離摩蘇爾市區隻有15公裡。記者在最后一處檢查站被攔下。政府軍沒有完全控制這一區域,通往前線的道路仍屬交戰區,想要到達前沿陣地要穿越一片開闊的沙土地,隻能搭乘軍車前往。

記者爬到伊拉克政府軍一輛“悍馬”軍車上,彎腰與機槍手擠在一起。數輛軍車在遠處巡邏,2噸多重的“悍馬”跑起來揚起層層塵土。周邊地區可能埋有地雷,任何車輛都不敢擅自離開安全車道。

機槍手指著遠處的黑色油罐說:“武裝分子在油罐裡裝了炸藥,如果發現有政府軍靠近,他們就可能引爆這些油罐,我們隻能暫時在遠處看著,防止有人靠近。”

採訪中,前線響起多次爆炸聲。伊拉克政府軍官兵說,那是“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又在向陣地方向發射火箭彈,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分析人士認為,伊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得到國際聯盟的支持,在軍事上對“伊斯蘭國”有優勢,拿下摩蘇爾只是時間問題。

現在的摩蘇爾戰役,仍是一出長劇,未完待續。(劉萬利)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