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德衛勤實兵聯演不求場面好看震撼 但求貼近實戰

2016年10月28日10: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0月20日上午,“聯合救援-2016”中國-德國衛勤實兵聯合演習在第三軍醫大學全軍機動衛勤力量訓練基地拉開帷幕。這是解放軍與歐洲國家軍隊首次衛勤聯合演習,標志著中德軍事衛勤交流合作開啟新篇章。

此次演習以地震災害人道主義醫學救援為主題,假定某地發生特大地震災害后,中德分別派遣衛勤力量進入受災國指定地域,共同設立聯合指揮中心,負責責任區內醫學救援的組織指揮。中方參演部隊主要來自第三軍醫大學,德方參演部隊主要來自德軍衛勤保障司令部快速反應團。中德參演部隊分別參加過地震救援以及維和、難民救援等行動,在災害救援方面均有豐富的實戰經驗。

“前方廢墟發現受困人員,立即施救!”10月25日,“聯合救援-2016”中德衛勤實兵聯演進入實兵演習階段,一場歷時8小時的全要素全流程連貫式救援行動展開,全程模擬在第三國地震災后實施聯合醫學救援的一天。

隨著搜救隊員的指引,中德聯合醫療隊立即趕赴“地震救援現場”,隻見垮塌建筑物交接處有一名“幸存者”,其“右腿被死死壓住無法脫身”。

廢墟中磚塊、混凝土混雜交錯,殘垣斷壁隨時可能被“余震震塌”,“傷員”沙啞的呼救聲焦慮而急切。多次參加災害救援的隊員李世超躬身靠近,見“傷員”身上多處“擦傷”,臉色蒼白、煩躁不安。正當他准備施救時,這名“傷員”一下子緊緊抓住了他的腿……這一幕仿佛把他拉回到當年戰斗過的地震災害救援現場。

地震災害現場的逼真還原讓醫療隊員們仿佛真的身處地震救援一線:此次演習設置的傷情都來自真實的災害救援案例,隊員的操作必須和實際救援一樣,做全、做細、做實。中德雙方衛勤專家組成評估組現場評估打分,檢驗隊員們的每一步操作是否符合救援要求。

隊員李世超發現這次演習的“傷員”和以前的演習大不一樣:他們不再只是簡單地配合醫生的救治“做做樣子”,而是隨著救治進程同步進行“傷情演變”,精確地反饋呈現相應體征。換句話說,救治操作一旦失誤,傷員隨時會“死亡”!

“立即進行傷情評估!”隊員們仔細檢傷后判斷“傷員”右下肢已“缺血壞死”,必須現場“截肢”!

以往不少演習中,類似手術往往是“比劃一下動作”就進入后續環節,但這次卻必須完成所有手術流程:輸液、清創,模擬切開皮膚、骨膜分離、快速鋸骨……在與“死神”賽跑的搶救中,隊員們的每一步操作都必須嚴格規范、不能搞省略。

筆者在演習現場看到,曾經的衛勤演習中動作連貫有型、流程順暢銜接、救治一氣呵成的“精彩場面”不見了,演習進程仿佛加了個“慢放鍵”,甚至感覺隊員們的施救操作有些“費勁吃力”,實在缺乏“可看性”。

演習不好看了,這是參加此次演習觀摩人員的共同感受——

在“地震引發的爆炸燒傷救援現場”,隊員們的處置小心翼翼:傷情評估、及時補液、創面保護、局部降溫……所有操作都精確到位,遠遠看上去救護隊員“半天沒挪窩”。

在“地震引發的交通事故救援現場”,隊員們轉運被卡在車中的“重傷員”一絲不苟:安裝護頸制動和脊柱保護裝置,輕輕轉運至擔架上……每一步操作都科學規范,從外圍看上去似乎“讓人等得心急”。

在二級醫院批量傷員分類現場,10余名轉運后送來的“傷員”檢傷分類,過去幾分鐘就完成的場面不見了,隻見醫療隊員仔細問診、反復檢查確認,有的復合傷要經過會商才最終確定准確傷情類別,整個過程“不抄近路、沒有跳躍”。

按說這次演習的救治階梯和運行流程設置並不復雜,從醫療隊災害現場緊急救治,到后送到就近的德方一級醫院,再根據傷情將“重症傷員”后送至中方二級醫院……雙方醫療隊都有多次災害救援的實踐經驗,本來應該輕車熟路的操作,為啥沒有想象中的流暢快捷、精彩紛呈?

缺少“看點”的背后,源自中德衛勤聯演導演部的指導思想:按實際救援要求設置課目,按實戰化要求組織實施,讓聯合救援演習最大限度地貼近實戰。

“看點”少了,實戰味兒濃了。筆者現場觀察發現,救援的“慢”源自演習的“真”:傷員專業化、情景真實化、全程實戰化,使演習更符合災害醫學救援的真實情況,也更加貼近戰場。

這次演習中,模擬傷員全部由三醫大臨床本科實習生扮演,經醫學和衛勤專家進行傷情演化專業培訓后,在演習中真實演繹災區醫學救援情景和傷員病例,使救治變成“內行與內行”的專業對抗。

演習中的傷情是依據臨床病例、災害救治病例、地震災害救援實踐經驗等信息,由專家精心編寫而成,具有科學性、實踐性、實戰性特點,以傷情難度提升演訓實戰化程度。

另外,此次演習無腳本,導演部不失時機下達指令,給參演醫療隊發出干擾事件、制造“麻煩”。但每次隻下達事件和傷情,不預設處置方案和標准答案,由參演醫療隊根據現場救治需要臨機處置、自由發揮,最大限度營造真實救援場景。

不求場面好看震撼,但求演習貼近實戰。兩軍救護車優勢互補、科學調配,呼嘯疾馳轉運傷員﹔兩軍隊員同抬擔架、快速登機,直升機鐵翼飛旋緊急后送危重傷員……

這樣的演習無“看點”,但卻是隊員們走上明天災害救援現場和未來戰場的高效“磨刀石”。

筆者在現場看到,中德雙方隊員通過共同訓練生活,加深了了解、增進了友誼,通過組織整合訓練、桌面推演、實兵演練、演習觀摩、學術交流、評估總結等系列活動,重點開展地震災害現場傷員急救、批量傷病員救治、危重傷病員空運醫療后送、防疫消殺、聯合指揮、自我保障等課目演練並進行聯合評估,共同提高了應急醫學救援和協同合作能力。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