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第24批護航編隊多舉並措保持官兵積極心態

2016年10月28日12:5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亞丁灣10月28日電 一對一談心、面對面疏導。連日來,第二十四批護航編隊針對護航期間人員思想心理變化,組織思想骨干上戰位、進艙室,不漏一人摸清思想、見縫插針搞活教育、形式多樣調節身心,保持任務官兵良好的精神狀態。

長時間、高強度的海上護航,高溫、高濕、高鹽和高噪音環境,艦員生理、心理上面臨諸多挑戰,容易出現焦躁、疲憊、鬆懈等負面情緒。起航前,編隊逐人組織心理測試,發放《海上生活常識》《護航心理自我調節》手冊,讓官兵在自我調適中保持積極心態。充分發揮隨艦出海的401醫院醫療隊作用,安排他們擔任編外“心理輔導員”,宣傳普及心理衛生知識和精神疾病預防常識,引導官兵正確認識心理現象,了解常見心理問題,增強維護心理健康的意識。針對海上人員難集中、時間難保証的實際,編隊積極發揮思想骨干作用,按照“三五句話不嫌短,三五個人不嫌少,三五平方不嫌小”的思路,因地制宜做好談心、暖心、聚心工作,把住官兵情緒跳動的“脈搏”。同時,編隊積極引導官兵適應艦艇編隊走向深藍的發展步伐,大力倡導“科學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導官兵科學鍛煉、健康飲食、文明情趣,培養良好的海上生活習慣、行為習慣,用健康的生活保持健康的心態。

編隊大家庭,和諧最重要。700多名官兵來自數十個單位,編隊堅持和諧護航、快樂護航,叫響“我的艦、我的家”,組織親情電話、集體生日和祝福“護航寶寶”活動,一人快樂、眾人共享,滿滿戰友情帶來護航好心情。“東平湖”艦大學生女兵賈男深有感觸,“海上生活雖然艱苦、枯燥,但戰友們朝夕相處像一家人,一起學習工作、一起值班執勤、一起拼搏成長,艱苦也會咀嚼成快樂,枯燥也能譜寫成歡暢。”(張騰飛、韓豐軍)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