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刊:美出招應對中國衛星殺手 或部署核武衛星

2016年11月03日09:1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1月1日發表題為《美國空軍制訂了計劃,抵御中國超級致命的“衛星殺手”武器》的報道稱,雖然有好幾個國家都在投資開發太空武器,但中國在這方面的活動尤其令五角大樓的領導人、分析師和威脅評估專業人士擔心。美國軍方官員說,為了對抗正在迅速發展的太空武器,更好地防御敵人的太空襲擊,空軍和五角大樓正在尋找應對戰略。

經過幾年以太空為核心的分析和研究,今年早些時候,軍方打造出了一份多維太空武器防御計劃。2014年,軍方進行了一次“太空戰略組合方案評估”,對太空領域的整體架構進行了全面評估。到2015年,空軍完成了一項“太空態勢感知”評估,指出了太空安全問題的關鍵點,以作為戰略改變的基礎。戰略的核心自然是讓美國太空部門做好准備,應對反衛星技術在全球擴散的情況下,一個更具威脅、風險更高的“競爭性”環境。作為這一努力的一部分,空軍將在未來五年中投資55億美元。

負責宇宙航行系統的空軍高級將領溫斯頓·比徹姆在接受“偵察勇士”網站的特別專訪時說:“潛在的敵人已經注意到我們利用太空的方式,並且已經採取行動復制這些能力為他們自己所用,同時擁有了在與我們發生沖突時廢棄我們能力的辦法。”美國太空防御的使命:雖然美國太空防御和反制措施的細節屬於機密,但空軍有關形成更強韌的太空資產的努力的一些方面還是可以探討的。

分解和多樣性是最核心的技術,它們尋求部署攜帶傳統和核武器系統的多顆衛星;多樣性戰術的目標是利用多顆衛星來實現同一目的。

空軍官員們說,這包括部署“可以同時利用GPS和歐洲的‘伽利略’導航系統的美國設備”。自然,如果美國衛星受到敵人襲擊被干擾或是被摧毀,這一技術將使得美國軍隊能夠利用盟國的資產。擴散和保護也是戰略計劃的一部分。這包括部署多顆衛星執行同一任務,並採取特定技術步驟加強衛星防御,應對襲擊,特別是可能出現的電子戰攻擊。

總之,空軍和國防部已經加強太空開發和合作,以應對專家們所說的太空研究、開發和技術進步的商業“復興”。包括聯合直接攻擊彈藥、通信系統、武器、無人機及其他資產在內的美國軍事行動都要依靠GPS技術。

考慮到這一點,五角大樓及各軍種都在努力開發可以在所謂的“GPS拒止”環境中運行的定位導航和定時技術。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