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國防動員部依托地方院校培養直招士官

2016年11月17日08:44  來源:中國國防報
 

  11月2日,軍委國防動員部委托河南省軍區教導大隊與河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成功簽訂40名直招士官培養合作協議。這是軍委國防動員部成立以來首次聯合地方院校培養國防動員系統直招士官。

  軍委國防動員部政治工作局兵員和文職人員處處長孫季鴻介紹,以往直招士官大多數從當年畢業大學生中錄取,他們軍事素質、專業技能等方面有“短板”,到部隊后,很難短時間適應軍營節奏。針對這一問題,他們將選拔時機前移,促進直招士官隊伍成長。直招士官入校后,學校將從課程設置、教育管理等設計上與部隊需求全程實施“無縫對接”。記者在《定向培養直招士官工作協議書》上看到,對培養對象實施准軍事化管理,建立模擬連、排、班組織機構,國防教育和軍事訓練時間不少於總學時的15%。省軍區和院校共同商定人才培養方案和專業課程設置,定期對教學情況進行評估,對培養對象實施全程淘汰制,確保培養對象走進部隊就能勝任本職崗位。

  為選拔優質直招士官培養對象,從7月上旬開始,該省軍區採取傳統與時代相結合的特色宣傳手段,加大政策知曉率。他們專門開設“中原國防”“河南征兵”微信、微博公眾號,實時發布國防教育和直招士官培養對象的條件、待遇等政策。採取進村入戶,進校入班等形式,一對一進行直招士官政策宣講,面對面提供咨詢服務,點對點進行精准發動。

  據悉,這批直招士官培養對象將在院校學習2年半,半年到部隊實習。實習期滿后,分配到國防動員系統。孫季鴻處長說:“依托地方院校定向培養直招士官,既是拓寬專業士官來源、提升人才培養的創新舉措,也為推進國防動員系統士官人才隊伍建設鋪設了快車道。”(戴丹華)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