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望天族”的牽挂(微故事)

於玲玲
2016年11月2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余旭犧牲后,朋友圈有兩個群體極其沉寂,他們恰恰是離藍天最近的人——部隊飛行員和飛行員的家人。也許正因為近,有些感覺無法言說。正因為近,他們知道此時她的家人最需要什麼。本期刊發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二大隊副大隊長劉大興的妻子於玲玲的故事,這些講述表達的是對軍隊的熱愛、對軍人的支持,撥動著官兵心底那根鐵骨柔腸。

      

  每當城市的上空響起戰機的轟鳴,抬頭仰望的人們有羨慕的,也有嫌吵抱怨的,但對於我們這些望天族來說,這是最美妙的音樂,因為這代表著飛行員已經平安返航。久而久之,聆聽戰機的轟鳴聲,便成為我的一種期盼和習慣。

  日常准備和飛行訓練都需要飛行員精力高度集中,心無旁騖,需要消耗的精力和體力更大。對戰斗機飛行員來說,飛行更是一項高難度、高風險、高壓力的工作,每次飛行都面臨著安全風險。他們是刀尖上的舞者,時刻用生命來捍衛國家的領空安全,使命和責任重大,不能有一絲一毫的精力分散。

  我愛他,仰慕他有鷹的視野、力量和意志。作為飛行員的家屬,我不敢奢望丈夫時時刻刻的陪伴,所以平時十分珍惜與他共處的時間,不僅挑起家務的重擔,當好“服務員”,還主動關心他的思想進步,當好“指導員”和“安全員”。

  還記得結婚登記那天,他隻有半天假,我們領完結婚証吃了一頓午飯他就匆忙歸隊了。凜冽的寒風裡,他看著凍得發抖的我面露愧疚,為了不讓他工作時分心,我特意說了句“以后日子長著呢!”其實,這話是在安慰他,更是在寬慰自己。

  我愛雄鷹,就希望他展翅翱翔,放心地去飛翔。這幾年,作為團裡重點培養的年輕骨干,他常常需要外出執行任務,每次我都積極鼓勵支持他,可有時也不免會覺得又要好久見不到,心裡有些不舍,有時甚至自己要單獨面臨一些困難。

  我們之間有個小秘密,每次我半夜乘車往返部隊和單位的路上,都要假裝給他打個電話,給陌生人示意家裡正有人等我,也算是給自己壯膽了。就這樣,每周往返近千公裡,十幾個小時,家裡的車票也攢了厚厚的一打。可經常是連夜趕路,風塵仆仆來到部隊,看到的卻是他疲憊而愧疚的眼神,執行任務、戰備值班,難得的相聚時常會被這些軍人的天職打破。每當聽到他飛行技術越來越好,戰斗力越來越強,成績越來越多時,我的心裡就越踏實越滿足,一個能保家衛國的人,自然能保護我了。

  還記得2015年9月,在一次工作中,我不慎摔傷了右手,手指腫起老高無法伸直,經醫院診斷是肌腱斷裂,需要進行開放性手術,植入鋼釘連接。手術前,我情緒不太穩定,特別想給他打個電話。拿起電話撥號時,想到他正在備戰參加海訓,訓練強度和壓力較大,我如果控制不住情緒,讓他聽出來,那影響的不僅僅是他一個人,甚至會干擾團隊的訓練進度。我狠下心挂掉電話,以出差為由把受傷的事隱瞞下來,在醫院一住就是一個月,后來二次手術取鋼釘也沒有告訴他。陪護的同事都說我,自己從“女神”變成了“女漢子”。等到他外出駐訓歸來,我才把實情告訴他,隻要飛行任務安全順利,看到他平安出現在我面前,吃過的苦都會在相聚的剎那間變成了甜蜜的幸福。

  自從結婚以來,我們一直兩地分居生活。既然選擇成為一名飛行員的妻子,那就意味著,把支持他的飛行事業當作自己的追求。我願意做他一輩子的鐵杆“僚機”。

  (田旭輝 郝茂金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7日 06 版)

(責編:王吉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