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媒:伊朗政府正考慮向俄購買蘇-30戰機

2016年11月28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俄羅斯媒體26日援引伊朗國防部長侯賽因·達赫甘的話報道,伊朗政府眼下正考慮向俄羅斯購買蘇—30戰機,並表示這件事“已經提上伊朗國防部議程”。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報道,達赫甘26日証實,伊朗政府眼下正考慮向俄購買俄蘇—30戰機。達赫甘同時透露,伊朗從俄方購買軍事飛機外,還期望得到俄方的技術支持,而且“俄方已經接受這些條款”。

多用途戰機蘇—30可全天候執行空對空、空對地遠程攔截任務,具有良好的防護能力和低空持續飛行能力。

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和伊朗就蘇—30戰機訂購一事已經商談相當長一段時間。今年2月,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透露,俄羅斯與伊朗有可能在年內簽訂合同。但談判至今沒有結果。

本月中旬,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即議會上院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維克托·奧澤羅夫在對伊朗進行訪問時表示,俄羅斯和伊朗就約100億美元(約合684億元人民幣)的武器採購協議進行談判,軍購內容包括T—90型坦克、火炮系統、飛機、直升機,但不包括蘇—30戰機。

26日晚些時候,達赫甘出面否認了俄羅斯媒體的相關報道。伊朗國防部官網援引達赫甘的話說,這些報道“並不屬實”,他當時隻說“滿足空軍的裝備需求是國防部當務之急”,並未提及購買戰機的具體型號。

【可以再借空軍基地】

達赫甘表示,伊朗可以再次允許俄羅斯使用伊朗西部的哈馬丹省空軍基地,以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他說:“如果敘利亞的局勢需要(伊朗)提供支持,我們會這樣做”。

今年8月中旬,俄羅斯轟炸機首次從伊朗空軍基地起飛,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實施打擊。按照德新社說法,這是伊朗70多年來首次允許外國武裝力量使用本國境內軍事設施。不過8月下旬,伊朗叫停了俄借用空軍基地。達赫甘當時表示,俄方不經伊朗同意,擅自公開其使用哈馬丹空軍基地的舉動“欠考慮”。

路透社報道,伊朗政府當時之所以不再向俄方出借空軍基地,是因為一些伊朗議員對此提出質疑,認為這違背伊朗憲法。根據伊朗憲法,禁止“在伊朗建立任何形式的外國軍事基地,即便是為了和平”。(王逸君)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