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航空兵要訓練,民用三角翼為何現身軍用機場

 
2016年12月01日08: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軍航空兵要訓練,民用三角翼為何現身軍用機場

民用三角翼正在進行驅鳥作業。劉夢燁攝

11月18日,華中某機場,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各保障分隊正在做開飛准備。兩架噴涂有某飛行愛好者協會標志的動力三角翼升空,時而俯沖、時而抬升,在機場上空游弋得很是愜意。

部隊要訓練,老百姓咋來添亂?就在記者疑惑時,正在外場指揮保障作業的場務連連長劉夢燁解開了謎團:“這可是我們請來的得力外援,有了他們先升空驅鳥,飛機再起飛降落時,‘鳥撞’隱患少多了!”

該機場周邊生態良好,吸引了不少飛禽在附近筑巢繁殖,大批飛鳥的存在給部隊飛行安全帶來了威脅。於是,每次組織飛行訓練前,場站場務連都要出動驅鳥車,並採用煤氣炮、鑼鼓、爆竹、彩旗彩帶等多種手段為飛機清場,然而對於盤旋在中高空的鳥兒,官兵們鞭長莫及,隻能望鳥興嘆。

近年來,隨著駐地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加,一批熱愛飛行和冒險的青年成立了飛行愛好者協會,並購置了三角翼等飛行器。一次,某飛行愛好者協會到該機場提報飛行申請時,部隊領導靈光一閃,何不請這些“空中飛人”幫機場驅鳥?在調研論証、咨詢相關專家並報請上級同意后,軍地簽訂合作協議:部隊借助飛行愛好者協會的動力三角翼進行空中驅鳥,飛行愛好者協會利用部隊機場解決飛行場地的問題,在開展驅鳥作業的同時進行飛行訓練。

隨后,軍地共同對飛行愛好者協會的動力三角翼進行改裝,加裝音頻、強光燈等驅鳥設備和驅鳥藥水噴淋系統﹔劃定動力三角翼驅鳥作業飛行區域﹔建立指揮聯絡方式,在開飛前清場以及夜航准備期間對鳥類進行驅趕。

你為我提供飛行平台,我幫你驅鳥淨空,合作讓軍地實現了雙贏。該師后勤部領導介紹,這一合作方式運行后,不僅提升了部隊驅鳥的工作效益,同場飛行需要出動的驅鳥官兵人數較以前減少了30%,每年為部隊節省經費數萬元,而且驅鳥效果大幅提升,驅鳥范圍擴大到以機場為中心半徑5公裡的區域,鳥情掌控范圍也擴展至機場周邊6至8公裡,降低了戰機起降安全風險。而部隊提供的飛行平台和任務,也讓地方飛行愛好者協會成員榮譽感、成就感和組織紀律性更強了,飛行技術水平大幅提升。

(《中國國防報》2016年12月01日 02版)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