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訓練問責,問出了什麼?

——湖北某預備役高炮旅貫徹執行《省軍區系統軍事訓練問責暫行辦法》的新聞調查

 
2016年12月01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訓練問責,問出了什麼?

  編者按:今年6月,軍委國防動員部制定下發了《省軍區系統軍事訓練問責暫行辦法》。省軍區系統單位多、攤子大、人員成分復雜,全面貫徹執行《暫行辦法》,對於釋放各級黨委機關抓訓練的內在動力,督促各級各單位把實戰化訓練這一中心工作突出出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又臨年終歲尾,國防動員系統落實《暫行辦法》的情況如何?是否走出了“出事—問責—再出事—再問責”的怪圈?請看來自湖北某預備役高炮旅的新聞調查。

  一問:喊了多年為啥總是“雷聲大、雨點小”?

  10年前的一次“滑鐵盧”事件,讓湖北某預備役高炮旅領導至今難忘。

  2006年,原廣州軍區對該旅進行軍事考核。此前,參考連隊曾參加省軍區組織的比武,並取得了好成績。旅領導信心滿滿地認為,無需高強度訓練,隻需提前幾天把連隊集中,就可以直接拉到考場。然而,最后赴考的預備役官兵僅有40%參加過實彈射擊,其他60%都是臨時從其他連隊抽選的,導致考核成績很不理想。

  這件事給旅領導敲響了警鐘。旅黨委會上,“一班人”決定對相關單位和人員進行問責。然而在具體追責時,他們遇到了難題:有的說責任主要在地方編兵單位,不積極配合部隊工作﹔有的說責任在人武部,該連部分預備役戰士同時編入基干民兵,人武部因任務需要早早抽調走了。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板子究竟打在誰身上?這件事最后不了了之。

  這幾年,類似這樣的事時有發生。結合學習《省軍區系統軍事訓練問責暫行辦法》,該旅領導進行了反思:訓練問責喊了這多年,為啥屢屢陷入“雷聲大、雨點小”的怪圈?問題的症結究竟在哪裡?

  為走出困境,該旅以《省軍區系統軍事訓練問責暫行辦法》為依據,圍繞訓練組織領導、計劃、教學、施訓、考評、登記統計報告、保障和獎懲等8個主要環節,對有責不負的“不作為”、質量不高的“慢作為”、履職不當的“亂作為”3大類81個方面的問題進行細化,讓訓練失職者無處遁形。

  該旅拿起法規“金鑰匙”,硬起手腕抓落實,把板子打到具體人身上。旅司令部一名參謀業務過硬,各項訓練成績都不錯,唯獨5公裡考核成績不合格。根據“軍事訓練考核不過關一票否決制”,暫緩提升。

  訓練問責催生了官兵的“本領恐慌”。如今,該旅呈現愛軍精武、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個別官兵體能不合格,開始起早貪黑地練﹔一體化手工標圖作業不合格者,四處拜師學藝,點燈熬油地練﹔過去習慣借忙業務、出公差等理由躲避考核的,現在紛紛主動申請補考……

  二問:如何避免“舉起鞭子卻打不下去”?

  訓練問責制像一條無形的鞭子,激發了官兵的訓練積極性,讓大家絲毫不敢懈怠。記者在該旅高炮分隊補差訓練場上看到,從干部到士兵,從現役到預備役,個個精神抖擻。

  “但不是每一次舉起的鞭子都能打下去。”該旅參謀長梁祖明說出了自己的煩惱。

  旅副參謀長賀學民因為多年前的一場意外事故,對手槍射擊有心理陰影,射擊成績不理想,按說應當受到問責。但他的情況特殊,又是部門領導,讓機關的同志很為難。

  基層營連也面臨著類似的尷尬,訓練人員難集中、訓練時間難保証、訓練內容難覆蓋,再加上旅訓練基地承訓能力有限,很難達到上級規定的兩個“1/3”的訓練目標。

  相比以上兩種情形,地方政府和編兵單位的問責更難辦。有人擔心一旦較真,容易傷了感情,給今后的工作惹來不必要的麻煩,倒不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問責不能蜻蜓點水、淺嘗輒止,沒有執行力,就會導致流於形式。”旅領導決心向“舉起鞭子卻打不下去”的難題開刀。他們公開向全旅官兵“約法三章”:堅持一視同仁,不准隻“問”兵不“問”官,不准隻“問”現役不“問”預備役,不准隻“問”個別不“問”集體。

  今年下半年以來,旅副參謀長賀學民主動要求給自己“開小灶”,積極克服心理障礙。

  該旅政治部主任孫愛民告訴記者,為確保問責制落實到地方黨委政府和編兵單位身上,旅黨委正在會同駐地有關單位商議出台文件,對地方干部訓練問責的具體事項進行明確。

  “今后,預備役干部如在訓練上有過失,一樣會受到追究,比如組織部門會將把問責材料裝入被問責干部的個人檔案,這勢必影響到個人進步。”談及此舉,孫愛民滿是期待。

  三問:怎樣徹底糾治“一問了之”的頑疾?

  提起問責,該旅曾有過一次慘痛的教訓。

  2010年,該旅四營奉命參加上級組織的高炮分隊實彈射擊。期間,由於部分官兵操作不慎,造成多名官兵負傷。

  事后,調查發現,部分操作手臨時走馬換將,相互配合不夠嫻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一個重要原因。參訓人員隨意變動,歸根結底,還是該營“訓非所編”的老問題。

  “其實這些問題,旅裡有過強調,也有過問責。”談起這段教訓,該旅領導說,隻不過很多情況下,這種問責往往是“一問了之”,沒有給予有力幫帶,導致問題得不到根本解決。

  痛定思痛。該旅下定決心糾治“一問了之”的頑疾,規定對被問責的單位,訓練部門要幫助分析根源,並拿出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對被問責的個人,相關單位要指定專人進行傳幫帶,促使其盡快“趕隊”,做到問一次就有一次效果、改一次就有一次進步。

  “問責的目的不是處罰,而是在於促進戰斗力建設。”今年,該旅在訓練問責的“下篇文章”中做足功課,除了罰,他們還將訓練問責與評先創優捆綁起來一同實施。

  今年5月,該旅政治部宣保科科長譚亞鵬在省軍區合成參謀大比武中,取得了前十名的好成績。在全旅有多人符合條件的情況下,該旅黨委將其優先列為副團職后備干部人選。

  該旅領導說,預備役部隊面廣、單位多、攤子大,通過訓練問責“四兩撥千斤”,督促各級各單位把實戰化訓練這一中心工作突出出來,抓訓練的內在動力得到充分釋放。

  火不旺,難以煉好鋼

  ■裴 賢

  習主席指出,訓風不正是對官兵生命、對未來戰爭極大的不負責任,危害甚大,必須堅決克服。

  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堅持問題導向,直擊訓練要害,猛藥去疴。軍以上單位派出數千個訓練檢查組,加大軍事訓練問責力度,大力整治訓風演風考風。僅訓練問責一項,3年多來就有600多名干部因訓風不實、考核成績不合格被取消擬任主官資格、推遲調職晉銜或處分追責。

  施行訓練問責,為演兵場送來清風正氣,但有的部隊仍然存在訓練有責不負的“不作為”、質量不高的“慢作為”、履職不當的“亂作為”等問題。

  正訓風,必須硬起手腕,嚴厲清除形式主義,不能滿足於摘了彩旗、拔了花草、拆了觀禮台。倘若還是唱折子戲、念背稿子,還是隻用外腦、不肯動腦,還是鑽規則空子、搞自欺欺人,實戰化訓練不可能實起來,到了戰場上,不是折臂斷腿,而是折戟沉沙。

  火不旺,難以煉好鋼﹔懲不力,戰場打不贏。要敢用“殺威棒”,堅持“零容忍”正風肅紀,在推動省軍區系統實戰化訓練中,以軍事訓練問責為抓手,對不謀戰不思戰、熱衷於搞假大空那一套的干部進行嚴厲問責。惟有如此,才能促進軍事訓練領域風清氣正,助推部隊實戰化水平實現新躍升。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