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勇猛!"90后"武警中尉成功處置暴恐事件20余次

2016年12月02日08: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勇猛!"90后"武警中尉成功處置暴恐事件20余次

黑紅的臉龐,粗糙的皮膚,干裂的雙唇,目光堅毅而執著。扎在南疆的兵堆裡,這是一張最普通不過的臉。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少年老成的“90后”武警中尉,已成功處置暴恐事件20余次,先后榮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他叫趙賀,武警8624部隊73分隊排長。

2014年7月,帶著一紙優秀畢業學員証書,初到武警8624部隊的趙賀自信滿滿。

然而,踏上訓練場頭一天,趙賀就遭遇了“滑鐵盧”——

那天上午,連隊組織實彈射擊。

“排長,敢不敢跟我比比射擊?”訓練間隙,三班長向趙賀挑戰。

臥倒、匍匐、滾進、射擊,槍響靶落,趙賀行雲流水般將所有動作一氣呵成。成績出來,原本志在必得的他傻了眼:48:27。

5發子彈,他比剛從反恐一線歸來不久的對手少了21環。分析原因,原來他錯把人質靶當成了胸環靶。

“假如是實戰,一槍過后,整個任務已宣告失敗……”面對連長的點評,趙賀低頭暗暗下定決心,“自下一秒開始,從操場加速奔向戰場……”

驕陽似火,大地如爐。體能訓練場上,趙賀處處身先士卒﹔攀登樓前,繩索磨爛了手掌上的血泡,他照樣向上攀爬﹔反恐演練,從突擊車上跳下時小腿被石子劃出一道7厘米長的口子,他拖著傷腿繼續向前跑去……渾身大大小小7處傷疤,讓他這塊優質的鐵礦石在軍隊火熱的大熔爐裡百煉成鋼。

2014年7月28日凌晨,新疆莎車縣發生嚴重暴力恐怖襲擊事件。

“若有戰,我第一個上前線!”面對新任職排長不允許執行任務的慣例,剛下連任職不到一個月的趙賀,咬破指頭寫下血書。

為能第一時間反應、第一時間到位,在執勤那段時間,趙賀對照地圖,足跡踏遍了任務區的大街小巷。

2015年6月22日凌晨,已經連續執勤12小時的趙賀剛要帶隊回撤,突然,對講機裡傳來命令:“某小區有數名暴徒正在砍殺過往群眾,你小組迅速前往處置。”

來不及任何思考,趙賀帶領巡邏小組一邊整理裝具、槍彈結合,一邊定下作戰決心,在1分半內驅車疾馳至2200米外的事發現場,迅速投入戰斗。

“排長就像一顆上膛的子彈!帶領我們在10分鐘內接連打退暴徒4波次襲擊。”戰士韓露在日記中寫道。

“群眾的安全是我們最大的責任!”趙賀和戰友們不僅沖在維穩一線,更把執勤區群眾的一切放在心上。

村民阿布杜依木家不幸失火,他的小兒子被困在屋裡。趙賀冒著熊熊烈火將孩子救出,孩子毫發無損,他的頭發和眉毛卻被燒掉了一半。

“船的力量在帆,人的力量在心。”在趙賀和官兵的真情感召下,村民們對官兵們更加熱情,阿布杜依木更是逢人就說:“武警官兵好!共產黨親啊!亞克西!”

在趙賀的倡導下,官兵們與當地村支部結隊搞共建——警民聯誼晚會、富民政策宣講、軍事訓練觀摩、“祖國在我心中”主題演講等一系列活動,把民族團結的觸角延伸到每名少數民族群眾﹔農作物常見病虫害防治、畜牧業生態養殖技術培訓,則引導少數民族群眾齊心奔小康。

“這群兵娃娃做的好事,比牧場上的牛羊還要多。”提起武警官兵,小學生買汗買提的爺爺就禁不住熱淚盈眶。一次軍訓,趙賀結識了父親早逝、母親出走,與年邁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買汗買提,當即組織官兵捐款,並每月為他送去500元生活費。

在趙賀的帶動下,武警8624部隊官兵先后為百余名貧困學生捐款10萬余元,為400余名學生捐贈校服、圖書,被全國婦聯、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表彰為“春蕾計劃”先進單位的同時,還榮獲“中國兒童慈善獎·春蕾芬芳”榮譽稱號。

前不久,當得知部隊即將返營歸建的消息后,10余名少數民族中學生專程帶著自制的烤馕,連夜趕來送行。他們和趙賀約定:等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一起到天安門廣場去看升國旗……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