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大學一場教學大比武為何持續9個月

2016年12月02日08: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防大學一場教學大比武為何持續9個月

編者按:教員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習主席在視察國防大學時強調,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加強實踐鍛煉和系統培訓,提高整體素質,繼續抓好“名師工程”,引導教員淡泊名利、潛心治學、苦練內功,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師,帶出一批會打仗的高徒。國防大學開展教學大比武活動,是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對於加強院校師資隊伍建設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部隊也好,院校也罷,開展比武不足為奇。然而,你可曾見過一場持續9個月之久、數百名將校參與的比武?不久前,隨著30多名歷經激烈角逐、最終斬獲佳績的教研人員站上領獎台,國防大學這場教學大比武落下帷幕。

據了解,這場比武無論是規模、形式還是效果,在國防大學歷史上都屬罕見。該校55歲以下的教研人員全部參加,選手多達數百人,各級在初賽、復賽、決賽3個階段共舉辦大小賽事數十場,比武對教研隊伍能力升級、教學改革深入推進起到了牽引作用。

今年初,國防大學黨委以“一號文件”的形式,對這次教學大比武作出部署,並制訂下發相關實施方案,明確對獲獎人員進行重獎。按照活動計劃,該校各教研單位廣泛開展初賽、復賽,根據比賽成績確定代表本單位參加決賽的選手。廣大教員同台比拼,既激烈角逐又相互學習,校園裡掀起一股鑽研教學、鑽研打仗的熱潮。

“與其說是一場比賽,不如說是一次大練兵﹔與其說是個人角逐,不如說是集團作戰!”牽頭組織比武的該校訓練部領導介紹,各階段比賽開始前,都給選手們預留了充分的准備時間,目的就是以賽促學、以賽促研。同時,參加決賽的每一名選手身后都有一個強大的教研團隊,大家在一起共同研究切磋,在幫助選手備賽的同時自身教研水平也得到提高。

某教研室副主任秦永剛講授的《我軍信息化指揮變革的困境與出路》一課在大比武中獲得高分,他告訴記者,為了參加這次教學比武,自己對我軍指揮方式變革進行了系統研究,這些收獲比參賽成績更為寶貴。

記者翻閱參加決賽的33名選手的授課題目發現,每一課都與打仗密切相關,相當一部分是現代戰爭熱點問題。擔任決賽評委的多位校外專家表示,每位選手的授課都堪稱精品,教案對戰略決策具有參考價值。

“此次比武,在學校上下興起了一股研究作戰問題的熱潮,催生了一批高水准的教研成果,錘煉了一批鑽打仗、懂打仗、教打仗的名師。”國防大學領導說。

(《解放軍報》2016年12月02日 01版)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