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台靠近美國隻會成籌碼 美不會為其開戰

 
2016年12月0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台靠近美國隻會成籌碼 美不會為其開戰

雖然島內媒體紛紛報道,美方將進一步提升台美軍事交流的層級,但美國媒體對2017年國防預算即使有報道,焦點也多集中在各項預算的增減上,幾乎沒有美媒提到法案中關於台美交流層級變化的內容。

美國海軍軍事研究所網站11月30日發表文章稱,本周一些美國退役將軍在某智庫進行了一場關於中國軍力的討論。美國退休海軍少將麥克德維特說,傳統上說,共和黨對台灣的支持會比民主黨強,“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氣氛”在未來有可能比今天“更為困難”。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時,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說,這將取決於危機是怎麼爆發的,是大陸主動挑起,還是台灣尋求“獨立”引起的,美國會區別對待。麥克德維特說,不同於1996年,當時美國海軍派出兩個航母戰斗群進入台灣海峽也沒有引起大陸的注意,現在美國將不得不“承受比那時高得多的風險”。“今天中國軍方隨時可以察覺航母在哪裡”,而這20年解放軍軍力發展很快,北京“有令人信服的從海上攻擊和保衛自己的能力”,如今,“中國大陸是在打主場比賽。”

兩名將軍都警告說,美國派軍艦和能夠攜帶核武器的戰機貼近中國宣稱是其領土的地方,是對中國的挑舋。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對《環球時報》說,法案即便在美國國會通過,總統還有否決權,法案批准后還要國防部拿出具體計劃,然后需要白宮批准才能實施,“白宮也會慎重考慮后果。“一旦該法案真的實施,中美關系包括兩軍關系將不可避免地會發生一些挫折,甚至進入動蕩期。”

信強1日對《環球時報》說,蔡英文現在的確非常需要美國做靠山。但不管是美國對台軍售也好,美國對台所謂的“六項保証”也好,最終不會使台灣安全有真正提升。拉近美國人,充其量只是讓台當局獲得心理上的安慰,因為美國不可能為了“台獨”或是台灣利益和大陸發生軍事沖突。台灣靠向美國的后果,隻會令美國拿台灣當做和大陸討價還價的籌碼。信強說:“台灣如果真的想安全,最根本還是要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讓兩岸關系穩定發展,這才是台海和平的基本保障,但現在台當局的各項行為都顯示它在緣木求魚。”

1979年台美“斷交”后,雙方雖然沒有正式“邦交”關系,但由於歷史及現實利益因素,雙方軍事交流一直保持在較高水平。除了擺在明面上的對台軍售,台美之間每年都會舉行“蒙特利會談”“國防檢討會談”“國防工業會議”等高層次軍事對話,美軍方高層還會不時對台“國防”政策等“下指導棋”。

台美之間的防務協同演訓是公開的秘密。2004年開始,台灣每年最大規模的“漢光演習”,美方都會派出觀察員觀摩演習,了解台軍訓練狀況。台灣海空軍也曾多次派艦機參與美方演訓活動。2015年3月,台《聯合晚報》披露,台陸軍秘密派遣一支26人的偵搜排前往美國本土駐訓半年,與美軍交流高寒地帶作戰技能。這是台軍地面部隊首度以部隊編制,赴美國本土與美軍演訓互動。同年6月,美參院通過2016年度國防授權法,麥凱恩提出鼓勵台灣參與空對空實戰訓練“紅旗”軍演的條文。

雙方人員交流也很密切,美軍退役將領或校級以下軍官訪台,或是台軍派員赴美受訓都極為頻繁。2002年3月,首屆“美台防衛高峰會議”在美國佛羅裡達州召開。美方不顧大陸嚴正交涉,執意邀請台灣時任“國防部長”湯曜明赴美與會,這是繼1970年蔣經國以“行政院副院長”兼“防長”身份訪美后,台“防長”首次訪美,標志著台“國防部長”不能赴美的限令最終被打破。馬英九執政后,雙方人員互訪不斷取得突破,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等現役高層也先后赴台活動。2015年6月初,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臉譜網主動公布台“參謀總長”嚴德發與“海軍司令”李喜明出席美國太平洋司令交接儀式照片,被島內媒體解讀是“傳達台美軍事交流合作關系密切”。

英國廣播公司(BBC)去年曾報道說,經過多次調整,台灣“國防官員”雖然可以訪問五角大樓,但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和現役將領依照現行規定仍無法到台灣訪問。但這項維持多年的規定實際上已在2014年被打破,當時美國夏威夷州民防廳長兼國民警衛隊司令黃達民少將獲美方同意赴台活動。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吳志偉 李俊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