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

2016年12月07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兵之勝負,不在眾寡,而在分合。”習主席在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需求牽引、創新驅動,改革作戰部隊編成,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

  編成是一門科學,關系部隊戰斗力生成提高。科學合理的力量編成,是軍事競爭的重要優勢。現代戰爭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的特征更加明顯,倒逼部隊必須進行模塊化編組,提高合成化程度。隻有優化部隊編成設置,使各種要素組合更加契合信息時代戰斗力生成規律,符合精干化、一體化、小型化、模塊化、多能化等發展趨勢,才能在戰略競爭和未來戰爭中贏得主動。

  力量編成改革的推進,總是以國家安全需求和軍隊作戰任務為牽引。現在,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與此相適應,我軍戰略任務日趨多元,這對部隊編成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隻有立足時代前沿,對接未來戰爭,根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優化部隊編成,實現要素模塊化、功能多樣化,才能適應不同目標任務、發揮不同功能作用,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

  “法與時變,禮與俗化。”沒有哪種力量編成能適應所有戰爭形態、合乎不同時代要求。縱觀世界軍事發展史,軍隊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不能固定不變,必須隨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變化而變化,隨著國家戰略需求和軍隊使命任務變化而變化。這輪改革,適應戰爭形態加速演變新趨勢,適應國家由大向強發展新形勢,適應軍隊使命任務拓展新要求,牢牢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指向,堅持需求牽引、創新驅動,必將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改革強軍迎大考,勠力同心啟宏圖。全軍要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以創新求突破,靠創新謀發展,努力打造具備多種能力和廣泛作戰適應性的部隊,構建起與新體制相配套、與新職能相適應、與新使命相契合的科學力量編成體系。(本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