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日本應重新回到亞洲 與華開戰將波及全球

2016年12月0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新加坡《海峽時報》12月6日文章,原題: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

中日關系 1993年,時任日本外務省經濟局局長的小倉和夫撰文,暢論美國(及一般意義上的西方)正步入死胡同,作為更優越文明的日本的時刻到來了。事實上,隨后幾年發生了兩件大事。日本經濟掉入失落的幾十年,而中國經濟突飛猛進,先后超過日本和美國(以購買力平價計算)。

中國而非日本成為亞洲新興全球大國,而日本並未看到這一重大轉變。主要原因在於日本對中國的觀念老化,且存在偏見和輕視。東京對此完全措手不及,陷於一種戰略麻木狀態。

在本世紀,一方面,東京與北京關系不睦,同時又迫不及待地謀求重回華盛頓的保護懷抱。為此,東京不遺余力地堅持華盛頓所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同時拒絕成為中國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

現在,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宣布要轉離亞太地區,包括放棄TPP。這種情況下,日本會怎麼做?東京在21世紀的最大挑戰,首先是徹底改變19世紀的政策,即不是脫離,而是“重新進入亞洲”,其次是與北京建立一種平等、建設性的合作關系。日本20世紀的對華戰爭給亞洲地區造成了災難性影響。如果21世紀兩國爆發戰爭,那后果將是全球性的。

美國不再願意為日本提供保護,這種情況下,中日關系就變成了最重要的雙邊關系,沒有例外。現在,大家關注的是美中關系、台海關系及一個中國政策,而筆者認為中日關系才是最不好管控的。隨著特朗普很快要宣誓就職,重提這一點變得更加緊迫。(作者讓·皮埃爾·萊曼,陳俊安譯)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