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勝利在中國收復西南沙群島70周年紀念活動上的主旨發言

2016年12月08日16:5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舉行中國收復西南沙群島70周年紀念活動,共同銘記歷史、啟迪現實,珍惜和平、展望未來。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偉大勝利后,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1946年11-12月,中國派出“太平”“永興”“中建”“中業”4艘軍艦,在指揮官林遵海軍上校的率領下,與政府接收專員和相關專業人員,收復了被日本軍國主義侵佔的西南沙群島並隆重舉行儀式,向全世界庄嚴宣告,中國對西南沙群島恢復行使主權。這一重大歷史事件,世界共同見証,國人永遠銘記。在這裡,我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全體官兵,向為收復西南沙群島做出重大歷史貢獻的民族先輩表示崇高敬意!向長期以來尊重中國政府主張、致力維護南海和平發展的國內外友人表示衷心感謝!向與會的各位來賓表示熱烈歡迎!

收復西南沙群島是中國對固有領土的有效規復。西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早在公元前2世紀的漢代,中國人民就憑借先進的造船和航海技術在南海航行,發現並命名了西沙、南沙群島。公元4-8世紀的隋唐時期,中國人民在西南沙群島捕魚採貝,大量歷史古籍詳細記載了南海島礁的地貌特征,生動描述了他們的生產生活,考古也發現了他們的居住遺址和生活用具。1000多年前的宋代,中國就對西南沙群島設吏管轄,派遣水師巡視南海。600多年前的明代,中國將西南沙群島劃歸廣東省瓊州府管轄,海南漁民世代相傳的《更路簿》,記錄了他們在西南沙群島蓋房建廟、挖井汲水、墾荒種植、耕海牧漁。1868年英國海軍部出版的《中國海指南》,也細致描述了中國海南漁民在南沙群島的生產生活情況。直至清末的1909年,廣東水師提督李准還率艦巡海登島。歷史表明,中國開發利用和管轄西南沙群島的脈絡清晰、鐵証如山,主權歸屬無可爭辯、毋庸置疑。

收復西南沙群島是中國反侵略戰爭勝利的重要成果。近代中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據統計,鴉片戰爭后的100多年間,列強先后從海上入侵多達480余次,規模較大的就有84次。國家有海無防,人民生靈涂炭,民族危在旦夕。在西南沙,1933年法國制造了“九小島事件”佔我島礁(南沙太平、南威、中業、鴻麻、南鑰、南子、北子、西月島和安波沙洲)﹔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后,於1939年3月相繼侵佔了西南沙部分島嶼。至今,西沙珊瑚島、永興島上仍存有法、日非法侵佔時期修建的炮樓和房屋。收復西南沙群島,既是捍衛中華民族尊嚴、行使國家領土主權的勝利之舉,也是維護正義、保衛和平的勝利之舉﹔既是中國反侵略戰爭勝利的重要成果,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成果。自古以來,和平穩定就是人類的美好夙願和共同追求。他人之財不可取、別國之地不可佔,任何侵略行徑必定失敗。中國政府、人民和軍隊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收復西南沙群島是中國對戰后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和《聯合國憲章》,是戰后國際秩序的基石,是維護和平正義的准則。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國發表的《開羅宣言》,明確要求日本必須將所竊取的一切中國領土歸還中國。1945年7月中、美、英三國發表的《波茨坦公告》,明確提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須實施。1945年9月2日在美國“密蘇裡”號戰列艦上,日本簽署了《無條件投降書》。隨后,中國在南京接受了侵華日軍投降,在海南島接受了侵佔西南沙群島的日軍投降。這些都是中國按照戰后秩序收復西南沙群島主權的直接証據。戰后國際秩序是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共同構建的,是國際公平正義的體現、人類文明進步的象征。撫今追昔,任何國際組織、任何國家政府、任何人都有責任、有義務維護好戰后國際秩序,這也是對人類社會和平發展的最大堅守。

收復西南沙群島是中國捍衛南海主權權益的國家宣示。中國收復西南沙群島后,隨即派兵駐守、設立管理機構、開展護漁護航,實施島礁精准測量和重新命名,在中國官方標准地圖上標注島礁位置,同步劃設南海斷續線,通過政府文告向全世界公布。這些都是中國宣示主權、行使管轄的具體體現,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承認,並體現在多國政府發表的相關文獻和出版物中。國家權利根植於國家實踐,在國家宣示中不斷確認和鞏固。中國收復西南沙群島后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和舉措,構成了中國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堅實法理基礎,必須得到切實尊重和有效維護。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南海是周邊國家社會發展的重要空間,南海的和平穩定與周邊國家的繁榮發展息息相關。中國政府始終秉持“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主張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端、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分歧、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贏。特別是近年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倡導提出了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堅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以最大誠意維護了南海的和平穩定。近年來,中國在南沙進行島礁建設,是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的,完全合情合理合法,除了完善必要的防御設施外,更多的是建設民用設施,可以向包括周邊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更豐富的公共服務產品,更好地履行海上搜救、海洋科研、氣象預報、環境保護、航行安全等方面的國際責任和義務。

海軍是維護海洋安全、保護海上貿易、應對海難災害、促進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長期以來,中國海軍堅持開放合作,加強與各國海軍的溝通交流,不斷深化高層互訪、艦艇訪問、聯合巡邏、聯演聯訓和人員來往,為加深戰略互信、促進友誼合作貢獻了中國力量﹔中國海軍積極履行大國義務責任,精心組織了亞丁灣反海盜護航、馬來西亞失事客機搜救、馬爾代夫緊急送水、菲律賓台風災害救助、敘利亞化武護航、利比亞和也門撤僑、海外醫療服務等人道主義救援行動,為維護世界海洋安全、履行國際義務展現了中國擔當﹔中國海軍倡導建立規則機制,在中越直接協商解決北部灣海域劃界的框架內,與越南海軍建立了北部灣聯合巡邏機制,積極推動西太海軍論壇通過《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為管控海上危機、化解矛盾分歧提供了中國智慧。

為保障南海周邊國家的和平發展和各國人民的福祉安康,著眼充分發揮海軍的軍種作用,值此紀念中國收復西南沙群島70周年之際,我提出四點倡議:

第一,以尊重歷史為先。這是維護和平穩定、解決分歧爭議的首要前提。尊重歷史,就是要還原歷史事實,理清來龍去脈,辨析是非曲直。尊重歷史,就是要維護公平正義,遵守戰后秩序,避免重蹈戰爭覆轍。尊重歷史,就是要以史為據、以史為鑒,通過協商談判,推動問題解決,維護地區安寧環境。

第二,以維護穩定為要。這是順應歷史潮流、促進地區繁榮的關鍵所在。南海生亂生戰的最大受害者是周邊國家。要堅持對話協商,矛盾爭端由相關當事國直接對話解決,和平穩定由中國和南海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堅決反對域外國家插手南海問題,避免矛盾爭端復雜化、擴大化、國際化。要堅持管控風險,健全完善安全規則和磋商機制,有效執行《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堅決反對不專業、不安全的海空危險行為,防止誤解誤判、擦槍走火。要堅持尊重主權,沿海國家的領土主權不容侵犯,堅決反對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借口,侵犯和挑舋他國主權安全,破壞南海和平穩定。

第三,以增進互信為本。這是發展友好關系、實現和諧共處的核心基礎。要密切高層互訪,不斷擴大海軍領導人之間的信任共識,提升互信層級。要加強對話磋商,建立海軍戰略政策部門交流機制,深入研究解決海上熱點問題,探討危機管控和安全合作的方法舉措,提高互信水平。要強化官兵往來,積極開展艦艇互訪和一線部隊交流,在互動中加深了解,在交往中培育友誼,厚植互信根基。

第四,以深化合作為衢。這是尋求互利共贏、創造共同繁榮的重要途徑。要加強安全協作,強化情報信息交流共享,共同開展打擊海盜和海上恐怖活動,維護地區海洋秩序和戰略通道安全。要加強聯演聯訓,拓展內容領域,創新方法手段,提升海上聯合行動水平。要加強專業交流,豐富擴大援潛救生、海道測量、水文氣象、軍事醫學等領域合作,建立完善海上搜救、救援減災的應急響應機制,提高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能力。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習近平主席准確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積極順應地區和世界發展合作潮流,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帶一路”建設倡議,符合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需要,得到了世界各國包括南海周邊國家的廣泛認同和響應支持。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啟示錄。讓我們銘記70年前中國收復西南沙群島這一庄嚴的歷史時刻,把握今天、開創明天,共謀發展、攜手共進,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八日

(責編:邱越、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