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會見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及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

在航天事業發展征程上勇攀高峰
努力建設航天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

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參加會見

2016年12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航天事業發展征程上勇攀高峰努力建設航天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參加會見

12月2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及參研參試人員代表。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本報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劉志強)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及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他強調,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隻有不斷創新,中華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來。我們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這是決定我國發展未來的重大戰略。航天科技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重要領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國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標志。航天科技取得的創新成果極大鼓舞了中國人民的創新信念和信心,為全社會創新創造提供了強大激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參加會見。

人民大會堂北大廳,氣氛熱烈隆重。上午10時許,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來到航天員和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中間,全場響起長時間熱烈掌聲。習近平同大家熱情握手、不時交流,同航天員景海鵬、陳冬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工作和身體情況,肯定他們在任務中的表現,希望他們繼續作出新的貢獻,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對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任務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參加任務的航天員和廣大參研參試人員、航天戰線全體同志表示誠摯的慰問。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我國航天事業創建60周年。6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大力支持下,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續奮斗,譜寫了我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壯美篇章,實現了我們先人們的飛天夢。這次任務圓滿成功,標志著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取得了重大階段性勝利。這是我們在實現航天夢的長征路上豎立的又一座裡程碑,全體中華兒女都為此感到驕傲。廣大航天人建立的卓越功勛,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習近平指出,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啟動以來,我們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突破了一大批核心和關鍵技術,首次實現我國航天員中期在軌駐留,為建設航天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尊重和積極調動廣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創造精神,鍛煉和培養了一支能夠站在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勇於開拓創新的高素質人才隊伍特別是青年才俊。我們注重傳承優良傳統,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彰顯了堅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添了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強調,人類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類的探索精神是偉大的。希望廣大航天人在航天事業發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斷前行,為建設航天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建功立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馬凱、劉延東、許其亮、范長龍、趙樂際、栗戰書、楊晶、常萬全,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等參加會見。

神舟十一號飛船10月17日發射升空,11月18日返回艙著陸,在軌飛行期間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進行自動交會對接。2名航天員在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組合體內駐留30天,完成了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創造了中國航天員太空駐留時間新紀錄,標志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