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審計署審計長就新修訂的《軍隊審計條例》答記者問

2016年12月22日08:40  來源:中國軍網
 

2016年12月17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發布新修訂的《軍隊審計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近日,中央軍委審計署審計長郭春富就條例修訂和學習貫徹等有關問題,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問:請談談這次條例修訂的意義。

答:自1934年起,我軍先后發布了5部審計條例。上一部條例是2007年發布實施的,10年來,對規范軍隊審計工作、強化審計監督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形勢發展變化,需要與時俱進地進行修訂完善。第一,這是履行審計監督使命任務的現實需要。當前,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深化,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扎實推進,軍事經濟資源配置和管理要求越來越高,對軍隊審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標准,迫切需要完善審計制度,進一步拓展審計職能、強化審計職權、加大審計力度、嚴肅處理處罰,在服務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中發揮更大作用。第二,這是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必然要求。審計作為軍事法治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軍事經濟監督的專門力量,新形勢下,在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中擔負更加重要的職責使命,需要及時修訂審計條例,以法治的方法思路推進依法施審、依法建審,以剛性的制度執行實現審計監督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第三,這是推動審計改革落地落實的實際舉措。軍隊審計體制由“黨委領導、按級負責”調整為“區域設置、統管統派”,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給審計職能定位、領導關系、管理模式等帶來重大變化,需要根據改革與立法相銜接的要求,抓緊修訂條例,對審計職責權限、工作程序、方法手段、管理要求、制度機制等作出新的調整和規范,切實把體制優勢轉化為工作優勢。

問:請問這次條例修訂總體上是怎麼考慮的?

答:這次條例修訂工作,我們的總體考慮:一是把握根本遵循。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審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堅決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把看齊追隨的政治要求貫穿修訂工作始終。二是注重繼承創新。在保持傳承性的同時,學習借鑒國家審計先進經驗,圍繞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對軍隊審計工作進行頂層設計,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現代軍隊審計制度。三是厘清權力責任。合理區分審計機構、審計對象、黨委、機關部門在審計活動中的職權與責任,做到主體明確、界限清晰、權責對等。四是堅持統籌兼顧。著眼增強條例的適應性和操作性,注重處理好上與下、左與右、內與外、軍與地等各方面關系,確保條例修訂工作的質量。

問:請問這次條例修訂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與原條例相比,此次修訂幅度較大,由8章58條擴充為11章77條,實質性修訂220多處。修訂的主要內容有七個方面:一是確立了審計工作指導思想。為確保審計工作正確方向,規定軍隊審計工作必須深入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著眼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堅持全面覆蓋、問題導向、嚴格依法、客觀公正,發揮審計的監督、服務、防范和評價作用。二是調整了條例適用范圍。鑒於改革后武警部隊審計機構全部撤銷,對武警部隊的審計監督工作由中央軍委審計署統一負責,明確“對武警部隊所有單位和各級領導干部的審計,按照對軍隊單位和領導干部審計的規定執行”。三是明確了新的審計體制。結合改革實際,明確中央軍委審計署及其直屬、派駐審計機構在中央軍委領導下履行審計監督職能﹔將各級黨委、領導的職責由領導本單位審計工作,調整為支持配合審計機構工作,以及抓好問題整改、問責和審計結果運用。四是拓寬了審計事項范圍。按照審計監督全覆蓋的要求,新增了政策法規審計、無形資產審計、價格行為審計、軍民融合項目聯合審計等內容,明確軍隊單位可以委托社會審計機構進行工程、物資、服務等採購價格審計,軍隊審計機構有權對其審計結果進行核查。五是強化了審計職權。根據新形勢下審計機構履行職責的需要,新增了採集數據權,拓展了檢查權和查詢權的行使范圍,明確軍隊審計機構履行職責時可以向國家和軍隊有關單位提請協助。六是健全了審計履職保障機制。為確保審計工作的獨立性、公正性,建立了干預審計工作行為登記報告制度,細化了審計回避的具體情形,規定審計機構不得參加無關的議事協調機構。七是完善了審計程序和工作制度。為規范審計行為、強化審計管理,將原條例審計程序一章拆分為審計計劃、審計准備、審計實施、審計終結四章,進一步細化和優化了審計工作流程。同時,明確審計機構和人員應當依法接受監督,遵守廉潔從審“十不准”等審計紀律,並建立了復核、審理和復審等審計質量管控制度。

問:您認為學習貫徹條例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依法審計是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必然要求,是建設法治軍隊的應有之義。學習貫徹審計條例,是全軍各級的共同責任。我們感到,要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學習宣傳。對新修訂的審計條例,要專門組織機關和部隊學習,幫助廣大官兵深化理解,重點掌握審計條例的新變化新要求。採取適當方式開展主題宣講,搞好釋解輔導,營造學條例、用條例的濃厚氛圍。二是完善法規體系。加快梳理制定相關配套法規,盡快形成以條例為核心的審計法規體系。同時,積極推動條例有關要求進入黨委議事規則、干部考核任用、紀檢監察、財經管理等方面政策制度,搞好法規的耦合銜接,不斷提高審計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三是健全運行機制。重點在審計計劃制定、資料報送、移送處理、整改問責等各個方面理順關系、明確責任,加快構建與新的審計體制相適應的審計工作運行機制。四是嚴格執行落實。法者,天下之程式,萬事之儀表。新條例的發布實施,體現了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持續正風肅紀、高懸審計利劍的堅定決心。我們必須堅決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自覺站在維護核心、看齊追隨的高度抓好條例的貫徹執行,全程落實從嚴的要求,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切實立起依法花錢辦事、自覺接受監督的好樣子,以實際行動維護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權威。(王海英 本報記者 徐葉青)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