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三亞一男子受利誘向境外提供軍事情報90余次被判刑

2016年12月23日23: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亞一男子受利誘向境外提供軍事情報90余次被判刑

  中新網三亞12月23日電(盧音)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下稱三亞中院)23日透露,該院最近判決一起由境外間諜機構通過網絡利誘境內人員竊取國家軍事秘密的案件,案犯黃某向境外人員提供軍事情報信息90余次,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1992年出生的黃某,於2014年12月底通過QQ與一位境外人員結識,后多次按照其要求到軍港附近指定地點拍攝軍艦照片,並記錄軍艦進出港時間及其它軍事設施活動情況,還在境外人員發來的軍港地圖上進行標注,然后將情報傳送給對方,以獲取豐厚報酬,累計報送情報信息90余次。經鑒定,黃某向境外人員提供的軍事情報含有機密級軍事秘密。

  三亞中院審理認為,黃某無視國家法律,接受境外人員指使,積極為境外人員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其行為已構成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相關規定,判處黃某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0000元,對其犯罪所得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三亞中院透露,近年來,像黃某這樣被境外人員利誘,為其竊取軍事情報的事情屢有發生,個別網民國家安全意識淡薄,在金錢的誘惑下,很容易被別有用心的利用,甚至有未成年人參與其中。

  1997年出生的尹某,於2014年通過網絡聊天的方式與自稱上海某雜志社記者境外人員結識,並在其指使下多次到軍事基地附近觀測並拍攝照片。此外,尹某還發展了馮某、周某參與拍攝活動,並將拍攝的照片整編后報送給境外人員,獲取豐厚報酬。經鑒定,尹某向境外人員提供的軍事情報含有2份機密級軍事秘密。其行為已構成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且屬情節嚴重。

  1984年出生的鄧某,同樣受境外人員指使,於2013年9月至2014年5月,多次拍攝軍港、軍用機場等軍事設施照片,甚至繪制軍用機場草圖。前后共向境外人員提供情報59份,並收取對方報酬。經鑒定,鄧某向境外人員提供的情報含有多項機密級和秘密級軍事秘密,屬情節特別嚴重。

  此外,還有申某、劉某、某酒店廚師蒲某,均犯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情節大同小異。在他們看來,自己只是拍拍照片,這些“不會危害到國家安全”,最終卻身陷囹圄。面對刑罰,他們才意識到自己將要付出的是多麼慘重的代價。國家安全無小事,境外間諜就是通過對很多人不以為意的一些軍事信息大量搜集,經過過濾、分析、比對,得到更多的軍事秘密。

  三亞中院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相關規定,分別判處尹某、申某、劉某、蒲某、鄧某有期徒刑二至十五年不等。

  法官提醒:保守軍事秘密,維護國家安全,絕不僅僅是軍隊的事情,在這些案件中,從事非法活動竊取軍事機密的,全都是普普通通的年輕人﹔普通中國公民,應有保護國家秘密的意識,提高警惕。一旦發現可疑情況應及時向當地國家安全機關報告。(完)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