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航母發展后勁看好 有望擁有3個航母編隊

2017年01月05日09: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遼寧艦在遠海進行艦載機起降訓練。莫小亮 攝影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邱越)新年第一天,以航母遼寧艦為首的浩浩蕩蕩的海軍編隊在南海展開了演練。另據美軍太平洋艦隊發布的消息,美海軍“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將於1月5日前后從加州聖迭戈出發,橫跨太平洋部署到西太地區。這兩個消息迅速吸引了媒體和網友對中美航母發展的關注。軍事專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雖然中國海軍航母編隊無論在航母噸位還是載機數量方面,與美軍航母編隊尚不可同日而語,但發展后勁足,前景良好。

據報道,在進入南海之前,遼寧艦航母編隊連續跨越渤海、黃海、東海等海域,經宮古海峽,穿越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據此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東海方向拍攝的遼寧艦編隊照片顯示,除了航母遼寧艦,編隊還包括052D型驅逐艦長沙艦,052C型驅逐艦鄭州艦、海口艦,054A型護衛艦煙台艦、臨沂艦,056輕型護衛艦株洲艦以及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艦。

據媒體報道,美國海軍是航母編隊的創造者和熟練運用者,即便在伊拉克戰爭后,美國縮小了航母編隊的規模,其航母編隊仍包括1艘航母、1艘巡洋艦、2艘驅逐艦、1艘核潛艇和1艘戰斗支援艦,而且美國航母編隊所配備的武器令人咋舌,無論是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還是“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每艘戰艦都裝有約百個垂直發射單元,可以發射中遠程防空導彈、反潛導彈和巡航導彈。航母配備的艦載機聯隊規模更遠超其他國家同行,包括4個戰斗機中隊、1個電子攻擊中隊、1個空中預警中隊和1個直升機中隊,總計超過80架各式戰機。

梁芳表示,此次亮相的遼寧艦航母編隊,無論航母噸位還是載機數量方面,都與美國航母編隊不可同日而語。但從發展的角度來看,雖然美國有10艘航母,擁有先進的技術裝備和強勁的作戰能力,但美軍的發展顯然后勁不足,捉襟見肘的軍費就是很好的証明。再加上美國海軍“超級大黃蜂”、F-35C等艦載機問題頻出,嚴重制約了航母作戰能力的發揮。相比之下,中國軍隊作戰能力近十年以來取得了飛躍式的進步,從長遠來看,發展前景良好。目前,我國首艘國產航母即將下水,媒體報道稱第二艘國產航母也正在建設中,不遠的將來,中國海軍有望擁有三個航母編隊,可以勝任維護我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任務。

梁芳指出,國家戰略的根本不同決定了中美兩國在軍力上不能夠簡單地進行橫向對比。中國發展航母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不受侵害,而不是像美國那樣要去充當“世界警察”,稱霸世界。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