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建連86載 “尖刀連”何以不生鏽?

2017年01月12日13: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建連86載 “尖刀連”何以不生鏽?

   新華社長春1月11日電題:建連86載 “尖刀連”何以不生鏽?

   王天德、秦富梁、夏雲亮

   連長越級提拔,收到的不是掌聲而是“拍磚”﹔指導員關注上等兵評優,反被批“干擾推選工作”……

   誕生於1931年的北部戰區陸軍某師紅一連,從戰爭年代的“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尖刀連”,到和平時期的“抗洪搶險英雄連”,86年來砥礪鋒刃不懈怠,“尖刀”始終不生鏽。近日,記者走進這個連隊,探尋其成功背后的故事。

   “連隊歷任軍政主官沒有不被批評的,都在全連面前做過檢查!”連長王寧首次見識連隊“真刀真槍”的批評,深受震撼。

   2016年6月,時任連長左彪調升三營擔任代理營長。新老主官交接會、民主生活會合並舉行。

   “祝賀連長升任新的崗位。”簡單的開場白后,連隊黨支部支委、四級軍士長袁興波率先“開炮”,“在此向您提一點工作上的不足,比武拿名次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提高官兵的實戰能力,‘10米抓繩上’訓練課目,您就存在嚴重錯誤導向。”

   原來,在此前的集團軍比武准備中,為提高成績,左彪突發奇想,要求戰士在“10米抓繩上”特戰課目上,爬到距頂端半米時,彈跳懸空摸頂,以停表確認成績。

   由於訓練比武中有安全繩保護,戰士騰空跳著摸頂不會跌落受傷,但成績至少可以提高半秒鐘。

   “實戰中哪有安全繩?”袁興波毫不留情的批評,讓並無關聯的新任連長王寧都有些臉紅。

   敢於“刀尖向內”,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戰士敢批黨員、黨員敢批干部、支委敢批書記,這是紅一連86年來鋒刃常新的重要法寶。

   榮立二等功一次、任指導員已4年的於柏濤,最近一次在全連做檢查是今年評選優秀士兵時。

   曾在連隊當過衛生員的九班上等兵李天助,綜合素質全連上下有目共睹,但班排推選優秀士兵對象卻沒有上報他。於柏濤感到有些詫異,專門找到九班長於春龍:“這麼好的戰士為啥不報,是不是漏報了?”

   推選名額並沒有限制,於春龍回班商議后把李天助補報了上來。然而,李天助最終還是因沒有通過全連民主測評而落選。

   事后,在黨員民主生活會上,三排長范焦林專門就此批評了於柏濤:“干擾推選工作,不按程序辦事”。

   於柏濤深入了解發現,李天助的確存在短板,在“軍事技術精”上離優秀士兵有差距,為此在全連對自己的“失察”“逾規”做檢查。

   “涉及官兵切身利益,依法依規容不得半點模糊,公平公正容不得半點馬虎。”於柏濤說。

   “要‘第一’,更要‘實力’”,這是紅一連在戰斗和訓練中反復總結形成的理念。

   2016年7月,在野外駐訓考核中,全團以連為單位考核分隊“觀、動、打、炸、防”能力。一向在武裝越野中拖全連后腿的紅一連戰士黃續文、管召偉全程沒有落后,紅一連以絕對優勢奪冠。

   考核完畢,連、排、班依次對他們提出表揚。深感不安的兩名戰士,幾經考慮,還是找到連長吐露實情並請求處分。

   原來,他們在個人攜行裝具上動了手腳,私自卸掉了4枚手榴彈彈頭和防毒面具濾毒罐,外觀檢查看不出來,攜行重量卻減了4斤多。

   王寧和於柏濤決定上報營裡。此時,部分戰士提出異議,認為“名次既已拿到,何必放棄”“准備了大半月,即便不作假,拿第一也不成問題”。

   “要‘面子’,還是要‘裡子’?要‘口服’,還是要‘口碑’?”紅一連召開軍人大會,討論后一致認為要對訓練中的水分“零容忍”,最終上報自降名次。

   刀尖向內凝聚向心力,紅一連全面建設年年上台階,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8次、二等功16次,個人一等功3人次、個人二等功65人次。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