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真正男子漢》:明星演繹國防教育新表達

2017年01月15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真正男子漢》劇照。

《真正男子漢》是一檔好節目,開播即受到好評,引發反響,廣泛輻射,傳遞正能量,影響更多的受眾尤其是青少年觀眾親近軍人、向往軍營、熱愛軍隊、關注國防,增強憂患意識,扎根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應該稱贊,值得點贊。

這樣一台好節目,帶給我們不少啟迪。我個人覺得,至少有五個方面值得總結。

軍民融合的成果

《真正男子漢》成功拍攝、火爆傳播,是軍民融合的一項成果。這個節目,軍地共同主創,以軍隊戰備訓練為內容,以人氣偶像(文體、演藝明星等,下同)為特約嘉賓,以湖南衛視為傳播平台,構成一部國防教育大戲,也是展示強軍文化的一部好戲。軍民融合是大政方針、國家戰略。中央明確要求,軍地雙方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認識思考問題,把軍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貫穿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全過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應該說,這個節目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的一個嘗試,也是一項具體成果。

藝術創新的呈現

藝術重在創新。《真正男子漢》的創新,既體現在思維、理念上,又體現在綜合集成上,這種綜合集成是資源與要素的重新建構,用創新性的理念,將相關軍隊、地方,公開、隱匿,有形、無形等多方面、諸要素,集成一起,構成一種全新的影視藝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創新是文藝的生命”“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指出,要“在提高原創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題材、內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動觀念和手段相結合、內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種藝術要素和技術要素相輝映,讓作品更加精彩紛呈、引人入勝。”《真正男子漢》的實踐,就是個創新的呈現。

分眾傳播的實踐

分眾化傳播,是互聯網語境下,媒體傳播必須面對與研究的課題,尤其是我們承載教育與引領使命的主流媒體,當更加用心之。國防教育是個大課題,進行國防教育,目的在於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國防觀念,自覺履行國防義務,關心、支持、參與國防建設。青少年是國防教育的主體對象,少年強,則國家強。如何將青少年聚集在國防教育的旗幟下,《真正男子漢》將軍營、軍人、武器裝備、文體演藝明星等多種“時尚”元素,進行排列組合,構成一部想看、好看、耐看的好節目,在黃金時段推出,並將該節目傳送到電腦、手機及其他移動終端,形成多屏聯動、立體多維傳播,成功地吸引了青少年這個群體。

朴真實在的解讀

藝術貴在真實,也難在真實。這種真實,根本在於真情實感。這種真性情,來源於本真的人物、真實的現場環境、真實的訓練氛圍、真誠的情感流露。《真正男子漢》拍攝,部隊大環境是真實的,官兵戰備訓練所有課目是真實的,武器裝備也全部是真槍實彈,包括軍營一日生活所有內容、規定要求,都一絲不苟,對特約嘉賓同樣嚴格求真。尤其可貴的是,這檔節目,看不出有劇本預設。當然,戰略訓練課目,是有教案、有程式規范的,但不是劇本。並且,拍攝與后期鏡頭取舍,均以是否真誠為最高評價標准。因為真實,才更接地氣,才有感染力,才能真正打動人、吸引人。這對軍事文藝創作,是一個很好的啟示。

反差審美的表達

在《真正男子漢》中,時時、事事、處處呈現與表達著,明顯或巨大的反差,這種特別明顯之差異,正是藝術鑒賞中的反差之美。我個人覺得,這種反差來自未知、源於陌生、在於不融。表現在教官與特約嘉賓之間的未知、陌生,嘉賓對軍營的未知、陌生﹔官兵與特約嘉賓身份、精神狀態的不同,特約嘉賓言行舉止、面貌氣質、體驗感受等諸方面,與官兵狀態、軍營環境的強烈反差。而這些反差,對雷厲風行、令行禁止、整齊劃一的軍營風景,帶來了種種不和諧、不一致,既構成了看點,也形成了亮點。或許,也構成了《真正男子漢》的特殊魅力。

另外,我認為,《真正男子漢》在節目品質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至少有兩點需要引起重視或關注。

一是,如何避免簡單演繹的問題。

合格軍人是一個特殊的稱謂,崇高的標准,尤其是現代軍事語境下的合格軍人,需要長期艱苦磨礪,而且專業、科學的訓練方可成就,軍人的價值觀,包括奉獻、犧牲、血性、勇敢、頑強,包括使命意識、團隊精神,包括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是靠長期磨練、積累鑄就的。如何通過人氣偶像這個特殊的載體,承載與傳達這種精神與理念,是個嚴肅的議題。

二是,如何解決化教於心的問題。

國防教育是個非常嚴肅的課題,平時是居安思危的一種警示,戰時是全民動員的特別檢驗。教育效果如何,方法、途徑重要,載體、媒介同樣重要。寓教於樂是好方法,人氣偶像是好載體。但如何寓教於樂,通過人氣偶像構建或傳遞化教於心的教育層次、效果目標,而非寓教過樂、為娛而樂,這一點值得好好思考與琢磨。

把這兩個問題解決好,《真正男子漢》肯定會更加精彩,令人期待!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