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奧巴馬軍事“遺產”爭議多 "再平衡"戰略遭質疑

2017年01月15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月10日,在氣候陰冷的芝加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了告別演講。這位上任伊始就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總統,在其兩屆8年任期內,留下了頗具爭議的軍事“遺產”。

對外用兵爭議多

在老布什、克林頓、小布什三屆美國總統發起大規模局部戰爭之后,奧巴馬任內在對外用兵問題上保持了相對克制,沒有發動類似戰爭。此外,簽署伊核協議、擊斃本·拉登等,也成為其任內的“亮點”。

奧巴馬上台時,美國正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戰爭的泥沼,民眾厭戰情緒嚴重。2009年2月,奧巴馬宣布將在未來18個月內撤出大部分軍隊,結束在伊拉克的作戰任務。2011年6月22日,奧巴馬宣布從阿富汗撤軍。

然而,奧巴馬的撤軍計劃並不順利。由於阿富汗安全形勢嚴峻,阿安全部隊的作戰能力有限,美國先是向阿富汗增兵,而后從阿富汗撤離的計劃又一再放緩,目前仍在阿保留近萬名美軍士兵。

更嚴重的問題發生在伊拉克。美軍還未幫助當地恢復和平穩定就匆忙撤軍,導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迅速崛起,危害中東地區乃至整個世界的安全。

此外,奧巴馬任內對利比亞和敘利亞局勢的干預,也引發許多爭議。利比亞戰爭中,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推翻了卡扎菲政權,但利比亞局勢持續動蕩,甚至還發生了美國駐利大使遇襲身亡的事件。奧巴馬本人在去年4月也表示,對於利比亞局勢的干涉,是其總統生涯中作出的最大的錯誤決定。

在敘利亞問題上,美國先后多次向敘反對派提供武器、情報、訓練等支援,企圖推翻巴沙爾政權。美國的介入,導致敘利亞國內和平“難產”,數百萬難民涌向歐洲大陸。留給特朗普的,將是一項極具風險的“拆彈”任務。

“再平衡”戰略受質疑

近年來,世界經濟重心向亞洲轉移。為集中力量掌握在亞太的主導權,美國推出亞太“再平衡”戰略,調整在亞太的兵力部署。2012年6月,時任美防長帕內塔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明確美國將在2020年前將其60%的戰艦部署在亞太地區。2013年6月,美繼任防長哈格爾又宣布,將空軍60%的海外力量部署到亞太。

美亞太“再平衡”戰略推進過程中,十分看重韓國、日本、澳大利亞等盟友的作用。其與日本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推動韓日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准備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都對地區戰略平衡產生極大負面影響。特別是,在“再平衡”戰略的思維框架之下,美國縱容日本突破和平憲法、發展本國軍力,為此不惜淡化歷史問題、容忍日本的右傾化。這種因利忘義、逆歷史潮流而動的行為,不僅飽受亞太地區諸多國家的質疑,也增大了地區軍備競賽的可能性。

此外,美在南海問題上的干涉主義行為,也對地區和平穩定具有極大危害。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上台后,“再平衡”戰略何去何從,頗引人關注。

打造美軍新優勢

近年來,由於新的戰爭形式變化和美軍軍力相對優勢的不斷縮小,美軍根據新的戰場任務需求,進行了新一輪的軍力建設行動,推出了“空海一體戰”“全球一體化作戰”“第三次抵消戰略”等,努力打造軍事競爭新優勢。

2015年11月,美國官方首次比較系統地闡述了“第三次抵消戰略”的基本內容,主要包括5個投資領域,即:自主學習機器、人機協作、輔助人類行動裝備、無人/有人系統戰斗編組、自主武器。通過加速發展激光武器、電磁炮、作戰機器人、太空及網絡戰武器系統,保持美軍在全球的技術優勢。

作為美軍“第三次抵消戰略”的關鍵,由美防長卡特推動的“未來部隊”計劃,意在通過對軍官制度、人事招募管理等方面改革,全面優化美軍人員構成,維持美軍人力資源優勢。

為有效應對“信息化混合戰爭”,美軍提出了“全球一體化作戰”概念。其要義就是依托信息技術優勢,全面打破各戰區、各領域、各層級和各部門之間界限,將全球分散部署的作戰人員、指控系統和武器裝備有效整合為一個有機整體,靈活應對復雜多元威脅。為此,美軍還在醞釀推行新一輪國防體制改革,重點發展特種作戰、全球監視-打擊系統、太空戰和網絡戰等一系列可在戰區之間靈活切換的“全球通用型”作戰力量。

這其中,加強網絡作戰能力建設是奧巴馬任期內美軍的一大突破。2009年,美軍成立網絡司令部。2011年,美國政府和軍方相繼推出《網絡空間國際戰略》和《網絡空間行動戰略》,在網絡空間“布勢”。去年10月,美國國防部宣布,美軍網絡司令部下屬的133支“國家網絡任務部隊”已經全部具備初步作戰能力。(馮 升)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