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場考試多種考卷 火箭軍打造個人"能力清單"

2017年01月16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考試多種考卷 火箭軍打造個人"能力清單"

一場考試,竟有多種考卷。新年伊始,火箭軍某旅發射五營比武現場,考官為不同崗位官兵分發了不同考卷。

執考的該營副營長李鵬豪解釋說:“不同專業崗位,能力要求不一樣,考卷自然也不一樣。”關鍵人員需要全面掌握導彈原理、操作規程、特情處置,考核難度最大,考卷涵蓋65張原理圖、640道知識綱目。相比而言,專職人員僅需要熟練掌握某一專業知識,考卷涵蓋36張原理圖、503道綱目。

不同考卷,對應的是不同崗位“能力清單”。考場上這一幕,正是該營建立打仗能力指標體系帶來的變化。去年,該營針對以往訓練“大鍋燴”、考核“一般粗”,導致訓練效果打折扣的實際,將實戰能力分成具體綱目,逐級逐崗細化指標,從營連干部到普通一兵,每人一張“能力清單”。

“有了能力清單,我們對訓什麼、怎麼訓、訓到什麼程度都心裡有數了。”該營營長吳愛軍告訴記者,如今考的都是必練的,練的都是要用的,組訓針對性更強。就拿這次考試來說,營裡將根據官兵考核成績,調整每個人訓練進度,補弱補短。

發射十連駕駛員、上士方建,以往需要和其他號手一樣背記600多道綱目,講解60多張原理圖,經常“種了別人地,荒了自己田”。如今,營裡為他刪掉20%綱目,砍掉近半原理圖,新增特種車故障排除、U形路駕駛等訓練,更加精細實用,成績水漲船高。日前,方建成功入選旅專業技術人才庫。(鞠英杰、馮金源)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