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將造十萬噸級核航母 搭載近百架軍機

2017年01月16日10:1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中國將造十萬噸級核航母 搭載近百架軍機

美國《大眾科學》月刊網站1月12日發表題為《中國新航母暗示該國海軍之未來》的報道稱,2016年12月,中國有媒體報道稱,該國航母遼寧艦已准備開始作戰服役。

2016年聖誕節那天,中國海軍提供了相關証據,派出其首個航母戰斗群通過宮古海峽、繞行台灣並進入南中國海,途中曾起降飛機。

遼寧艦配有至少3架直-18直升機和8架殲-15戰機,以及兩艘052C型驅逐艦、一艘052D型驅逐艦、兩艘054A型護衛艦、一艘903A型補給艦和一艘056型輕型護衛艦。

遙望2030年,下一艘中國航母看上去可能與遼寧艦航母戰斗群非常相似,擁有得以升級的驅逐艦和護衛艦,能提供更先進的分層防御和導彈攻擊系統。該航母戰斗群可能還會配備一個無人機機群。

隨后到來的是003型中國核動力航母。003型航母本身排水量約為9萬噸至10萬噸,搭載70至100架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並具有多個飛機升降舵和一個超級艦島。由於擁有一個核反應堆,003型航母可以達到超過30節的航速。反應堆還可以為電磁彈射系統提供動力(002型常規航母可能採用蒸汽彈射)。電磁彈射系統效率已得到提升,其所需維護頻率低於蒸汽彈射系統。艦載機群可能仍會採用殲-15戰機來滿足多功能用途。

針對特定的制空任務,艦載機群可能還會配備第五代隱形戰機。電磁彈射系統可允許003型航母飛機起飛重量達到50噸,包括空中加油機、機載預警機、反潛戰飛機、小型貨機和攻擊機。考慮到中國對無人載具的興趣,003型航母可能會配備無人駕駛飛行器,用於開展監視和偵察任務。003型航母艦載機群還會配備用於反潛作戰和搜救任務的直升機。

這支航母戰斗群的護航艦艇可能包括055型驅逐艦和未來一款中國護衛艦。

得到改進的055型驅逐艦將擁有集成電力推進系統,以提升在艦上為傳感器和定向能武器發電的能力。除了搭載直升機,該艦還可能配備逾百枚遠程防空和地面攻擊導彈。考慮到中國對無人海軍載具的興趣,這些水面戰艦可能攜帶無人駕駛飛行器(UAV)、無人潛航器(UUV)以及水面無人艇(USV),以應對水雷。

至於水下護航方面,護航潛艇可能是095型攻擊型核潛艇。與目前的中國攻擊型艦艇相比,該潛艇隱形性能更佳且裝備更精良。

要使遼寧艦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其他力量准備好投入作戰及其他高強度航母活動,仍需多年作戰經驗。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利用遼寧艦拉開重要帷幕,他們對未來擁有更宏大的計劃。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