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四風”被糾成常態,因訓被查有幾人

2017年01月16日11: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戰爭沒有“下不為例”。訓練問責的鞭子如果舉起來打不下去,等失守街亭了再揮淚斬馬謖,豈不為時已晚?對訓風問題,應當拿出整風整改的勇氣,見到就批、露頭就打。

作風就是戰斗力。對於訓風演風考風不實、訓練偷工減料弄虛作假的現象,如果不能舉起訓練自查、訓練監察的“殺威棒”,戰時就會付出血的代價。然而,與反“四風”正作風的力度相比,軍事訓練糾風除弊的力度還有差距。

“四風”糾治領域,過去司空見慣、無人計較的“小事”,現在成了違紀違規的“大事”,反“四風”震懾作用日漸凸顯:有人因為用公車接送家屬孩子被通報,有人因為下部隊喝酒被查處,有人因為發票報銷把關不嚴被處分。

去年一年,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共查找出問題81類523個,足見正風除弊力度正在加強。但不可否認,軍事訓練假空虛、訓風糾治寬鬆軟等問題仍然存在,其中相當一部分問題還藏在暗處,訓風糾治的力度理應進一步加大。

對於一支軍隊來說,訓風不實害莫大焉。如果訓練場上弄虛作假,上了戰場就會丟盔卸甲﹔演習場上唱折子戲,上了戰場隻能唱哭戲﹔考核場上顧臉面、講人情,上了戰場就會丟臉面、丟性命。

戰爭沒有“下不為例”。訓練問責的鞭子如果舉起來打不下去,等失守街亭了再揮淚斬馬謖,豈不為時已晚?既然“四風”被糾已成常態,訓風演風考風的查糾懲戒,就更應當成為官兵廣泛認可、普遍接受的“家常便飯”。

當然,我軍的軍事訓練成效問題難問責,有其歷史和現實原因。炮火紛飛的革命戰爭年代,作戰勝負是對訓練最現實的檢驗。然而,我軍30多年沒打過仗了,真槍實彈的生死考驗少了,訓練成效很難直接用戰場勝負衡量,致使個別單位“和平積弊”滋長,抓訓練口號喊得響、落地卻無聲,部隊作戰能力不盡如人意。在這種情況下,就更應把落實《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當成“大事”來大抓,營造真打實練的良好氛圍,以訓風演風考風的改變,帶動部隊實戰能力的躍升。

訓練落實一靠自覺,二靠督導。一方面,各級黨委要使議訓會開出“整風的味道”,刀口向內嚴查實糾,推動訓練整治踩到底落到位。另一方面,應當打破訓練“自我檢查、自我考評”的陳舊模式,建強軍事訓練監察執紀的“第三方力量”,使之成為加速戰斗力提升的“監督哨”。

我軍在長期探索中,走開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軍事訓練監察路子。目前,軍委、戰區和軍種機關訓練監察機構正逐步推開“清單工作法”,有關部門公布了軍事訓練違規違紀問題舉報方式,為的就是增強訓練監察對軍事訓練領域違規違紀行為震懾力、對查處問題整改力、對實戰化訓練推動力。

破冰要用利斧,勁風更利除霾。開展軍事訓練監察,就應拿出整風整改的勇氣,對訓練不實、成績不佳、標准不高、力度不夠的,見到就批、露頭就打。隻有訓練監察真正“長牙齒”,充滿“火藥味”,才能切實糾治“訓與不訓一個樣、訓好訓壞一個樣”等痼疾頑症,樹立真抓實練、真打實抗的鮮明導向。

查找問題、曝光問題,歸根結底是為了解決問題。訓練監察應從注重查秩序向注重問質效轉變,步步為營、扎實推進,把好脈搏、開好藥方,把監察力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斗力。(魏 寅)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