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聯戰聯保到聯勤——如何在轉型塑身中換腦

2017年01月17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不久,我軍調整組建新的聯勤保障基地和保障中心,建立與軍事指揮體制相適應的聯勤保障體制,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成果。要建好建強這支新型保障力量,必須在轉型塑身中加快換腦。

顧名思義,“聯勤”就要“一體籌劃”。從聯戰聯保到聯勤,無論力量規模、保障布勢、戰場設施建設等,我軍都應從過去保生活、過日子,向保打仗、強備戰轉變,以加快構建適應一體化聯合作戰、聯合行動、聯合訓練、實戰實演要求的新模式新機制。聯勤不是軍種后勤簡單相加,而是通專結合、平戰結合、前后一體的保障。隻有改變條塊分割、各自為政、重復建設,優化資源配置,才能最大限度地將保障力轉化為戰斗力。

精准保障是聯勤指揮與保障適應未來信息化作戰需要的必然要求。講求充分運用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高新技術手段,在精准預測后勤需求和隨時掌握需求態勢變化的前提下,精准而高效地籌劃和運用后勤保障力量,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為部隊作戰提供精准的后勤物質技術保障,使后勤保障的適時、適地、適量、適用原則盡可能達到精准的程度。但保障資源總是有限的,供需矛盾是絕對的。破解矛盾的關鍵在於優化資源配置,講究集約高效。一方面,發揮新的聯勤保障體制優勢,統住管好資源,講求效費比。另一方面,突出強調資源投向投量、保障方式方法都要從部隊建設實際出發。聯勤保障部隊從組建的第一天起,就要從制訂的每一項計劃、展開的每一件工作開始,以集約高效思維,推動實現聯勤體系、聯勤保障部隊建設發展和管理模式的高效化。

建立聯保體系,本身就是開拓創新的事業,無論組織形態的重構,還是政策制度的建構完善,都要突破舊的體制機制束縛和傳統運行模式羈絆,都要在創新驅動思維和大膽探索實踐中發現問題、破解難題。黨的十八大以來,軍民深度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后勤大量建設實際是軍地“結合部”的工作。西方發達國家軍隊社會化保障程度較高,部隊通常不直接經手經費,而是提需求,由地方直接配送保障,提高了保障效率,保証了部隊不分散精力,不少做法有借鑒意義。我們要堅持自覺把后勤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大體系,推動后勤軍民融合由傳統領域向新興領域延伸,由零打碎敲向全面系統拓展,由自主自發向統一主導邁進。堅持創新驅動,在現有基礎上持續發力推進,讓軍地資源融合更深,富國強軍效益發揮更好。(高東廣、馮富海)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