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研新戰車爭中國釣魚島 一弱點令其野心落空

 
2017年01月1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研新戰車爭中國釣魚島 一弱點令其野心落空

強化機動可快速出動 防護不足令野心落空

加強“西南諸島”的防御,成為近年日本自衛隊軍事建設的重點所在。據美國“連線”雜志網站15日報道,日本防衛裝備廳網站公布了在研的APC改進型8輪驅動裝甲車,它將成為未來自衛隊在島嶼爭奪戰中的“利器”。但這真的管用嗎?

新裝甲車戰場適應性大幅提升

報道稱,日本這種新型輪式裝甲車長8.4米,寬2.5米,高2.9米,重約20噸,配備專用裝甲鋼板防護。除3名駕駛員外,它還可搭載8名乘員,公路時速可達100公裡。防衛裝備廳發言人透露,新型裝甲車是新型模塊化車輛研究項目的一部分,后車廂可更換多功能任務模塊。另一輛樣車上就展示了加厚的附加裝甲板,配有反光鏡、煙幕彈發射器、電纜切割器、外置攝像頭等設備,還可加裝通信天線等工程模塊。

日本現役96式裝甲運輸車在使用中讓自衛隊相當惱火,曾鬧出過演習中越壑車輪脫落、復雜地形跟不上老掉牙的74式坦克、“薄皮大餡防護差”的笑話。與之相比,新型APC裝甲車增加了體積和重量、升級懸挂系統,同時保持96式的快速機動性,防護能力和戰場適應性都獲得很大提高。日本防衛省稱,這款新型裝甲車的研發共投入4100多萬美元,預計2019年服役。

據日本防衛省網站介紹,新型APC裝甲車主要用於執行國際維和行動以及離島作戰應對等任務。

為島嶼爭奪戰量身定制

外界普遍對這種裝甲車的真正用途表示質疑。美國《防務新聞》稱,新裝甲車將配備給陸上自衛隊執行“防御島嶼入侵”的作戰部隊,顯然是為應對中日之間的東海島嶼紛爭。俄羅斯衛星網也表示,如果東京和北京發生沖突,日本可能會把新式裝甲車用於“反奪島作戰”,目標直指釣魚島。

日本防衛省關於中日釣魚島沖突設想之一,就是中方向釣魚島附近海域派遣海軍、水陸兩棲及空軍作戰部隊,以先發制人之勢突然奪島。按照日方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的觀點,日本應當以遠程機動兵力實施“反奪島入侵”行動。考慮到釣魚島地勢“北部平坦、一山貫東西、東南多斷崖”的具體地形,日方重型裝甲車輛的使用受到較多限制,現役10式、90式主戰坦克性能再先進也難有用武之地,而中方近年來大力發展的空降戰車和兩棲戰車則具有機動投送優勢。特別是空降戰車重量輕、投送快、機動性強,一旦直接空投釣魚島,日本陸上自衛隊除了派直升機和輕裝空降兵上島肉搏,基本找不出其他可以快速投送的島嶼反突擊力量,日本喊了多年的“離島動態防衛作戰准備”將淪為戰場笑話。日本把加強了懸挂系統的多功能輪式裝甲車作為奪島反突擊兵力,未嘗不是一種可操作的戰術設想。

從武器平台性能分析,雖然日本的新型輪式裝甲車隻有“40毫米榴彈發射器+12.7毫米機槍”的羸弱火力,但若引入西方新型埋頭彈,也可與解放軍空降戰車的火力對抗。目前日本謀劃引進的美制MV-22“魚鷹”運輸機,完全可以吊裝這種裝甲車前出釣魚島投送兵力。加上從美國引入的AAV7兩棲戰車,日方機動裝甲兵力在釣魚島與中國空降戰車也有一搏之力。

防護設計存在先天缺陷

不過所謂“中日釣魚島沖突”大都是日方紙面上的戰場設想。同中國相比,日本的綜合軍事實力發展長期受美方限制,很多武器裝備的技戰術性能都是“槽點滿滿”。在軍事專家眼中,日本新型輪式裝甲車設計並不完善,防護能力雖有改觀卻沒有得到根本改善,一旦遭遇地雷等爆炸物襲擊,爆炸沖擊波會沿著車體結構一路傳導,導致車內乘員非死即傷。而且輪式裝甲車在反坦克火力面前極為脆弱,空降兵依托陣地打掉匆匆趕來的輪式裝甲車絕非難事。

更何況歷次戰爭証明,奪島之戰的地面對抗早已進入收尾階段。如果失去制空權和制海權,孤軍作戰的裝甲部隊在狹窄而缺乏掩護的島嶼上很難持久作戰。日本也承認,中日東海的海空戰力天平正在向解放軍傾斜,因此日方費盡心機打造的反奪島裝甲戰力,最終可能只是一廂情願。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