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誰在革“軍事革命”的命

2017年01月17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20世紀70年代以來軍事革命的核心成果,是塑造了基於網絡的體系作戰,相比於機械化,這是個巨大的歷史進步,但用發展眼光看,卻隻能算是一種“粗放型”的體系作戰。

●軍事革命從來就不是單純的技術變革,而有著明確的政治目的。當前,美國強力推動新一輪軍事革命,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在世界大變局中,通過建立新質軍事優勢重獲對其他國家的戰略優勢,掌控“世界領導權”。

當今世界正經歷前所未有之大變局。變局的重要推動因素之一,是世界新軍事革命的深入發展。這場革命,發軔於20世紀70年代,目前仍在加速推進,即將進入質變新階段。其速度之快、范圍之廣、程度之深、影響之大,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所罕見,可稱之為“革命的革命”。其主要特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軟硬一體整體嬗變

世界新軍事革命的主題是信息化。迄今為止,人類所經歷所踐行的信息化,其實是在傳統機械化平台彈藥上加載信息設備,聯通組網、形成體系、遂行作戰。這種信息化,僅是對軍事控制系統進行了改造,並未革新軍事能量系統,只是一場“軟革命”。但是,最近幾年人們所看到的軍事革命,已經從軍事控制系統拓展到了軍事能量系統,二者正同步交互醞釀重大變革,形成“軟硬一體革命”新格局。

在“軟革命”領域,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腦電波控制、人工智能、光傳操縱、5G通信、網絡入侵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軍用物聯網、武器自主控制系統、網絡武器等即將進入戰場,軍隊作戰指揮和武器控制智能化將出現質的躍升。

在“硬革命”領域,單晶材料、熱強鎳合金、耐火合金材料、特種合金材料、抗腐蝕保護層、新型吸波材料等新材料技術,變循環發動機、超燃沖壓動力、高超聲速無動力滑翔飛行、高溫超導、新型拓扑結構電機、深海潛航等新一代實體機動技術,以及新概念武器技術等歷經多年研發即將取得突破,陸海空隱身無人武器、高超聲速臨近空間武器、太空武器、跨大氣層武器、深海武器、定向能武器、動能武器將陸續進入戰場,軍事能量系統的物理形態、運行機理和作戰功能將發生革命性變化,其運行高度、廣度、強度、速度、精確度、敏捷度等將全面突破傳統界限,大幅度顛覆傳統的戰場對抗。可以預判,正在到來的新一輪軍事革命,將是一場以新質機械化和新質信息化深度融合為主題的根本變革,這是區別於前40年革命的重大形式特征。

群組智聯重塑作戰

20世紀70年代以來軍事革命的核心成果,是塑造了基於網絡的體系作戰,相比於機械化,這是個巨大的進步,但用發展眼光看,卻隻能算是一種“粗放型”的體系作戰。其特點是以大中型平台彈藥為節點,以初級網絡為紐帶,以縱長橫短的垂直型關系為架構,以人工指揮協同為基本控制模式。

而未來“軟硬一體革命”提供的新質網絡和新質平台彈藥,將交互融合塑造出“群組智聯”的分布式作戰體系,其主要特點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以“武器族”為作戰單元,由功能配套的大中小微平台彈藥預先或隨機組成“小體系”,廣域散布,局域集中,內聯小網,外接大網,大小結合逐級聚能。美軍正研制開發“穿透性制空飛機(PCA)+隱身轟炸機+武庫機”系統族、“大型有人隱身平台+隱身無人機群”的分布式制空“系統族”和“智能無人機空戰群”,代表了武器發展從平台向族群轉變的明顯趨勢。

二是以基於雲計算、大數據、大寬帶通信的新質網絡為紐帶,固定或機動搭建。

三是以“無中心”橫向型關系為架構,作戰和保障平台的傳統分類被打破,各類平台搭載信息載荷,相互聯通,互為備份,協同遂行預警、偵察、通信、控制任務。

四是以人機融合的智能化指揮協同為基本控制模式,通過網絡進行大容量、高速度、高精准、高智能的信息獲取和加工,人工指揮控制在新質輔助決策系統支撐下進行精密規劃、敏捷決策,平台彈藥實現無人化、自控制運行。整個體系按照偵控打評流程閉環運行,從要素到單元到整體,具備自組織、自適應、自同步、自修復和自主演化功能,可自動運行、自主作戰。

美軍將這種“群組智聯”的分布式作戰體系稱為“雲”。近十年來加緊研發新一代陸海空天武器裝備及新概念武器,在傳統大型平台上改建大型武器庫,設計建設戰術互聯網,發展微型衛星群、微型傳感器群,開發“聯合隱身特遣部隊壓制一體化防空系統”等局域作戰體系,驗証無人機協同攻擊戰法,提出“預先一體化部隊”組織改革方案等,並已取得局部成功。在分布式制空“系統族”概念實驗中,1架挂遠程空空導彈並帶指揮控制中樞的大型隱身飛機加4架挂中距空空彈的中型隱身無人機,與有預警機支持的8架F-22空戰,取得0︰8的戰損比。

鋒芒偏轉加劇挑戰

20世紀以來的歷次軍事變革,無不與大國權力體制深刻變革交匯互動。20世紀初葉,歐美列強著眼重新瓜分世界,發起了機械化軍事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美蘇著眼冷戰,發起了“核革命”。20世紀70年代,美蘇著眼全球爭霸,發起了信息化軍事革命。這幾次軍事革命共同的政治特點,是傳統世界大國互為對手發起和展開。而美國主導的軍事革命的下一步發展,鋒芒指向是企圖形成對任何潛在對手的絕對優勢。

2009年,美國提出《空海一體戰》構想,明確將中國作為實施對象。2014年,美國繼20世紀50年代第一次抵消戰略、70年代第二次抵消戰略之后,提出第三次“抵消戰略”,要求美軍確保“壓倒任何潛在對手的優勢”。

美軍目前正在研發新一代遠程轟炸機、無人機蜂群、巡航導彈攻擊群等新概念武器,均表示是為了突破他國的防空網絡。

軍事革命從來就不是單純的技術變革,而有著明確的政治目的。當前,美國強力推動新一輪軍事革命,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在世界大變局中,通過建立新質軍事優勢重建對其他國家的戰略優勢,掌控“世界領導權”。

面對信息化戰爭向更高級階段升級的大趨勢,尚未完成機械化和信息化建設雙重歷史任務的我軍,又迎來新質信息化、新質機械化的新課題,進入“迭代變革”新階段。必須緊跟前沿、未雨綢繆,將應對當前威脅與應對長遠挑戰緊密銜接在一起,主動作為,超前准備,努力掌握新一輪軍事革命競爭的戰略主動權。(王明亮)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