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淹沒”戰場的“群化”武器

2017年01月20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淹沒”戰場的“群化”武器

從高級母艦“星靈艦”中發射出如同蜂群一般的小型無人機鋪天蓋地,瞬間“淹沒”戰場。這個曾經在游戲《星際爭霸》中讓人激動不已的場景如今已變現實。日前有消息稱,美軍成功使用3架F-18“大黃蜂”戰斗機在空中釋放了多達103架“山鶉”微型偵察無人機“蜂群”,可連續飛行半小時之久,能自主執行情報搜集和監控任務。

“蜂群”無人機的構想來源於生物群體行為。此次“放飛”意味著這種仿生群化武器即將發展成熟走上戰場。未來作戰,所面對的很可能不再是有血有肉的士兵,而是成群結隊的群化武器系統。

“蜂群”無人機等群化武器的原理就是基於“集群智能”的協同控制。美軍此次釋放的“蜂群”無人機並非是由哪個“養蜂人”具體控制,更沒有自己的“蜂王”,它們依靠一個共享的分布式大腦進行決策,並像大自然中的蜂群一樣適應彼此。每個“山鶉”無人機都具備較高的人工智能,可實現集體任務呼應、自適應飛行甚至是自愈能力。預計新一代“蜂群”無人機體積將更小,續航能力和飛行穩定性更強。美軍單次投放的“小目標”超過1000架。

群化武器日益成為新軍事變革的核心技術之一。美國海軍日前推出的群體無人突擊艇系統,同樣可自主感知戰場態勢並對敵方發動群體性攻擊。

更為重要的是,以目前號稱“反導系統終結者”的 S-400防空導彈為例,面對“千軍萬馬”般淹沒戰場的群化武器系統也會顯得力不從心。由於個體的成本較低,群化武器系統可充分利用數量上的巨大優勢,通過密切配合,使“天羅地網”防御體系下的小部分作戰個體成為“漏網之魚”,進而繼續對重要目標開展攻擊。

群化武器系統成本低、可擴展性好、穩定性和作戰效費比高,甚至將成為未來戰爭結局的“改寫者”。敵方為應對大量群化武器動輒就要耗費數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成本來進行防御。這將為擁有群化武器的一方帶來顯著的成本優勢。

雖然目前美軍發射的“蜂群”無人機還不能用於攻擊,但其發展前景無限寬廣。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正在開展的“小精靈”項目,旨在研制一種可回收的偵察和電子戰無人機“蜂群”,可通過切斷通信、破壞數據網絡、干擾導彈防御系統等方式擊潰敵人。此外,“蜂群”無人機還可用於迷惑敵方防空系統、高精度搜索目標和戰場救援等多樣化作戰任務。

如此一來,大規模來襲的“蜂群”豈不是成了一個誰都不敢捅的“馬蜂窩”?未必!“蜂群”再怎麼具備高度的“擬蜂性”,也是一群依靠電路工作和電池供電的電子設備。俄羅斯借助電磁攻擊方式正在研制的反“蜂群”無人機武器,可癱瘓無人機上的所有電子元器件,並切斷無人機與控制中心的通信,最終使其失控而全軍覆沒。

要想阻止一個“蜂群”,隻需再來一個“蜂群”就好。這場圍繞群化武器的技術競賽剛剛起跑。我國在珠海航展上公開展示的固定翼無人機集群試驗系統,具備了與“蜂群”無人機相抗衡的實力。同時,“蜂群”無人機在執行任務過程中,消耗電量高,如何實現小重量小體積高能量的無人機能量配備,目前仍是限制其大規模應用的一個重要問題。(張乃千、雷子乾)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