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破除官兵“練不關乎生死”的忘戰怠戰意識

2017年01月20日09: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報:破除官兵“練不關乎生死”的忘戰怠戰意識

真正從思想上實戰化

最核心的就是要破除部分官兵“練只是練,又不關乎生死”的忘戰怠戰意識﹔立起“練就是戰、‘擊傷擊落’就是犧牲”的實戰意識,真正從思想上實戰化。

前不久,在空軍某部組織的一場多機種聯合對抗訓練中,“紅軍”根據以往對“藍軍”戰術的了解,計劃先派出預警機升空掌控大局后,再集中殲擊機全線進攻,對“藍軍”實施“一鍋端”。沒想到,“紅軍”預警機升空后即被“藍軍”打掉,在“紅軍”驚呼“藍軍”不按套路出牌時,“藍軍”已全線壓上。沒有預警機的數據支援,戰局瞬間由優轉劣的“紅軍”,隻能被動與“藍軍”展開空中纏斗。雖然最終“紅軍”憑借戰斗經驗險勝,但其當初的失算仍值得反思。假如真至戰時,已失去先機的“紅軍”還有機會扭轉局面嗎?

由此想到,在當前缺乏實戰歷練的背景下,軍事訓練如何最大限度與真實的戰場對接?恐怕最核心的就是要破除部分官兵“練只是練,又不關乎生死”的忘戰怠戰意識,立起“練就是戰、‘擊傷擊落’就是犧牲”的實戰意識,真正從思想上實戰化。

“吳宮教戰斬美姬”的典故中,孫武在斬殺了吳王闔閭的兩名妃子后,其他宮女個個從嬌滴懶散的狀態變成能上陣殺敵的虎狼之士。本來手無縛雞之力的宮女,沒有經歷過戰場,甚至都可能沒摸過刀,卻在緊要關頭表現極其勇猛,判若兩人,緣何?因為強烈的生死憂患使宮女至少在思想上迅速進入臨戰狀態。拿破侖說:“世界上隻有兩種力量,那就是精神和利劍,而精神最終總能戰勝利劍。”這就告訴我們,思想上的實戰化是對接未來戰場的有效途徑。

從思想上實戰化,就是要求官兵樹立“非勝即亡,敗即犧牲”的強烈生死憂患,把每一次演練對抗都當作真實戰場檢驗自己,每一次升空都當成生死較量使盡渾身解數保存自己,與“敵方”見招拆招。隻有平時多鑽研破敵之策,戰時才能胸懷方略﹔隻有平時多一些求生求勝的妙招,戰時才會無往不勝。隻有從嚴從難設置故障難題,多潑冷水、多刁難對手、多一些讓對手“意料之外”的驚訝,才能清醒找到自己的問題。

戰場從來沒有永遠的贏家,它隻青睞那些有著敏銳洞察力的“獵手”。不能向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標准問效,那麼實戰化訓練就如同“用失真的‘准星’瞄准‘最熟悉的陌生人’這個假想敵”,其結果隻能是訓練場差之毫厘,未來戰場謬以千裡。(曹家銘)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