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別因懈怠誤了主業

2017年01月20日09:54  來源:解放軍報
 

廣大官兵牢記主業主責,心懷家國大義,胸中燃燒著激情,時刻不忘練兵備戰,不管何時一聲令下,確保迅疾而動,決戰決勝

守不忘戰,將之任也﹔訓練有備,兵之事也。軍人因打仗而生,為打仗而存,一絲一毫的懈怠都不能有。

時代先鋒、南部戰區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駕駛“戰鷹”,備戰長空,無所畏懼。他說:“一想到身后的祖國,唯有勇往直前。”

全軍典型、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溫立新,全部心思為主戰保障、為勝利導航。他說:“今天加班加點,為的是明天‘讀秒’制勝。”

后備戰線尖兵、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人武部政委邢錦程,視崗位如戰位,和海上民兵一道,有勇有謀,敢於維權,時刻守護“祖宗海”。他說:“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人人都要為之奮斗、為之付出甚至為之犧牲。”

使命在肩,責任如山,戰鼓催征。改革強軍的偉大征程上,很多官兵像劉銳、溫立新、邢錦程一樣,牢記主業主責,心懷家國大義,胸中燃燒著激情,時刻不忘練兵備戰,不管何時一聲令下,確保迅疾而動,決戰決勝。

戎馬鳴,金鼓震。我軍的核心職能是打仗,一切建設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戰斗力,每名軍人的主業主責是備戰打仗。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偏離這個職能,背離這個指向,游離這個主業。

然而,在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全面開啟之際,少數官兵滋生出改完再說的心理,產生了放鬆懈怠的思想。有的認為,自己可能被轉隸,現在再努力也沒用,不如到新單位再好好干﹔有的認為,自己年紀大、職務低,肯定是被精減的對象,不如趁這段時間好好休整一下﹔有的認為,自己已經遞交了轉業報告,再怎麼干也意義不大,不如學些有用的技術實惠﹔還有的認為,該奉獻的奉獻了,該拼搏的拼搏了,工作標准可以降一降了。諸如此類,淡忘主業主責,必定會影響練兵備戰。

軍不思戰,國之大患。敵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淡忘了能打仗、打勝仗的使命擔當。軍人不同於其他職業,身系國家安全、人民幸福,不容絲毫懈怠,不能片刻放鬆。“有位置要有好狀態,換位置要有好姿態,沒位置要有好心態。”隻要軍裝一天在身,就應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戒備狀態,保持“朝食不免冑,夕息常負戈”的進取精神。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經歷一個過程。這段時間既是軍事力量重組的機遇期,也是威脅挑戰並存的風險期。如果因為懈怠而丟了主業主責,顧及個人利益而忘了神聖使命,一旦有事,沖不上、拿不下、打不贏,就會有辱使命、有負重托,承擔重大的政治責任,付出慘痛的歷史代價。

縱覽軍史,不難發現,敵人從不會等你准備好了再打,戰爭也未必等改革完成后才會發生。18世紀末19世紀初,法國在軍事改革和大革命過程中,遭到反法聯軍的多次阻擊﹔20世紀40年代,美國在進行機械化軍事改革時,遭到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戰爭挑舋。歷史的教訓警示我們:改革當頭,備戰御敵的任務不是變輕了,而是更重了﹔不是可以休息了,而是“睡覺也要睜隻眼”。

當前,有人不斷鼓噪“重返亞太”戰略布局,有人在東海南海蠢蠢欲動,還有人加緊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我國周邊熱點增多、燃點降低,海上方向安全威脅凸顯,家門口生亂生戰的可能性增大。“任期內打仗”“今晚准備打仗”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現實存在。面對國家安全的嚴峻形勢,想想肩上的使命和責任,想想祖國和人民的如山重托,我們有什麼理由懈怠鬆懈、淡忘主業?有什麼理由不常備不懈、苦練不怠?!

《關尹子·九藥》中寫道:“人不明於急務,而從事與多務、他務、奇務者,窮困災厄及之。”改革強軍深入推進之際,正是備戰打仗的重要關口。每名官兵當時刻緊繃戰爭弦,日思夜想打贏事。隻有擼起袖子加油干、拼命干,一絲不苟鑽研作戰,一門心思准備戰事,一腔熱血投身戰場,敢於擔當、擔起所當,才能不辱神聖使命,不負黨和人民重托。(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 劉國順)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