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一年清理118個歷史遺留問題

2017年02月07日08:27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一年清理118個歷史遺留問題

破障攻堅,構建新型服務保障體系

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一年清理118個歷史遺留問題

日前,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的一份成績單引起記者關注:截至2017年1月,接管第一批轉隸移交的141個歷史遺留問題,他們已清理辦結118個,為推進軍委機關新型服務保障體系改革破障攻堅開了新局。

組建之初,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一舉接收了原四總部40個單位的141個歷史遺留問題,涉及工程建設、房地產、經費、人事等多個領域,時間跨度長,牽涉范圍廣,解決難度大,矛盾焦點突出。為推動軍委機關事務集中統管改革任務扎實落地,把軍委機關各部門從繁瑣的事務性工作中擺脫出來,集中精力專司主業,總局黨委堅持新官理舊賬,矛盾不上交、問題不下卸、責任不推諉,主動作為、強勢推進,使歷史遺留問題清理辦結率在一年內就達到了83.7%。

不用違規辦法解決違規問題,不處理老問題衍生新矛盾,不為完成任務打政策擦邊球,是總局黨委清理歷史遺留問題始終堅持的原則。以解決產權糾紛、土地置換、違規租賃爭議為例,他們聘請專業律師團隊,積極協調國家、北京市、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聚力攻關,通過依法提起訴訟、土地確權、解除合同等方式,將24個房地產類問題徹底解決,不留任何可能引發問題反彈的隱患。

總局黨委機關經過不懈努力,構建軍委機關新型服務保障體系的阻力障礙正在逐步清除。“目前尚未辦結的歷史遺留問題,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需要我們持續用力,一抓到底。”總局領導介紹,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第二批轉隸移交的遺留問題也由他們接手解決,目前正在梳理攻關。面對這場必須打贏的“攻堅戰”,他們表示將大力弘揚一貫的優良作風,直面矛盾問題,強化責任擔當,立足本級攻堅克難,確保改革順利實施。

短評

直面矛盾問題 強化責任擔當

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推進,不少單位面臨的歷史遺留問題,已成為制約改革推進和建設發展的“瓶頸”。這些問題既是擺在各級黨委和廣大官兵面前的難題,又是改革轉隸交接期間的焦點,處理不當就會影響改革強軍大局。

敢啃“硬骨頭”就要敢於擔當。對待遺留問題的態度、清理遺留問題的力度、解決遺留問題的成效,反映的是黨委班子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檢驗的是領導干部的黨性原則、能力素質。實踐証明,打勝了惡仗硬仗才能體現真本事,啃下了硬骨頭才能把事業向前推進。

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黨委從組建之初,就堅決貫徹習主席和軍委“新官要理舊賬”的重要指示,堅持把處理歷史遺留問題作為落實改革任務、提升保障水平的實踐抓手,一年清理了118個歷史遺留問題,既為本單位建設輕裝前進掃清了障礙,又為全軍部隊處理遺留問題積累了經驗。他們的有益做法啟示我們,隻要對事業高度負責,就能做到在克服困難中前進,在解決矛盾中發展,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張永紅、梁蓬飛)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