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39集團軍某旅組建模擬“藍軍”破解部隊寒區夜戰難題

 
2017年02月21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某旅組建模擬“藍軍”破解部隊寒區夜戰難題

雖然已是春風拂面,但是白山黑水間仍然冰封雪裹。第39集團軍某旅兵撒林海雪原,關燈機動行軍、摸黑填裝彈藥、夜視搜尋目標……他們整合20余個專業組建模擬“藍軍”,在暗夜嚴寒條件下與“紅軍”頻頻過招,復盤檢討冬訓暴露出的短板,提升部隊全天候作戰能力。

作為夜戰夜訓的先行部隊,該旅去年在上級組織的秋季聯合實兵演習中,20個夜戰課目打出“滿堂彩”。但隨著冬季訓練全面展開,該旅黨委清醒認識到,秋天的“夜戰碩果”,寒冬臘月不一定甜。旅長劉紀遠介紹,他們將裝甲、坦克、火炮等多兵種、裝備組成合成戰斗群,與專業參謀和指揮士官組成的“精英藍軍連”實施對抗,緊盯問題打,專挑軟肋打,全面檢驗部隊夜間合成作戰能力。

“暗夜+嚴寒”條件下,機動危險系數大、信息指控系統效能變低、發現和甄別目標難度增大等問題成為制約部隊快速反應、機動作戰的瓶頸。圍繞“走打吃住藏、運修管供防”等綜合作戰能力,該旅群策群力集智攻關。筆者看到,戰斗中,“藍軍”對裝步合成營實施電磁干擾,致使通信聯絡受阻。指揮員立即打通信息鏈路,隨后利用信息終端對偵察車傳來的目標分析結果,迅速形成打擊方案。

問題在激烈對抗中暴露,戰斗力在破解難題中提升。筆者了解到,通過全時、全維、全程的對抗訓練磨練部隊,“大坡度冰雪路駕駛”“夜間運動實彈射擊”等13個險難課目得到檢驗,嚴寒條件下“信息系統指控效能降低”“協同機動速度減慢”等30余個冬訓問題找到了應對方法,10多種夜戰戰法得到完善。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