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47集團軍某旅從嚴從實訓練 把華而不實招法趕出訓練場

2017年02月21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月中旬,第47集團軍某防空旅汽車連教練班長陳寶在組織行進間上下車課目教學時,採取前空翻的方式下車,這一做法被旅訓練督導組當場叫停。不少官兵感到不解:影視劇中的特種兵不是經常這樣做嗎?

見此情景,訓練督導組沒有簡單地批評教育,而是讓一名戰士分別以前空翻方式和隱蔽快捷方式下車,其他官兵模擬“敵人”,持槍瞄准射擊。經過測試,官兵發現,採取前空翻方式下車由於動作幅度大、暴露時間長,更容易被敵人擊中。

“基礎訓練是打勝仗的根基,根基不牢難以克敵制勝。”旅參謀長付廷選告訴筆者,抓基礎訓練不但要打假更要治虛。訓練不實摻的是水分,走上戰場流的就是鮮血。在制訂新年度基礎訓練計劃時,該旅組織官兵深入學習軍委頒發的《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引導大家充分認清實戰化訓練的重要性,並堅持問題導向,在全旅梳理出多個不符合實戰要求的訓練內容和訓練方法,把華而不實的招法徹底趕出訓練場。同時,他們還制訂《訓練質量監察實施細則》,建立起訓練督導、跟蹤問效、整改督辦、官兵反饋等機制,定期將監察中查擺的問題、總結的經驗匯總成冊下發部隊學習。

訓練實打實,練兵勁頭足。筆者在該旅訓練場看到,不少訓練內容融入戰場環境等情況開展,訓練難度大幅提升,官兵訓練熱情絲毫未減。春寒料峭,導彈分隊四級軍士長肖鵬超走下訓練場時頭上熱氣直冒,他感慨地說:“如今訓練越來越實,容不得半點水分,不流一身汗,難過考核關!”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