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修訂的訓練計劃不再“看上去很美”

2017年02月21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月中旬,當新修訂的年度訓練計劃出台后,第26集團軍某旅步兵四營官兵紛紛拍手叫好:與去年相比,今年這份計劃更實了,每一個問題都是基層迫切需要,且有條件落實的。

去年初,該營黨委立下“軍令狀”,下決心解決訓練中長期存在的短板和漏洞。一年來,全營官兵想方設法、絞盡腦汁,圍繞一批重難點問題進行攻關,成效十分明顯。然而,一些訓練難題苦於條件所限,解決得並不好。比如,由於缺少干擾源和毒源,復雜電磁環境訓練和防護訓練不真、不實的問題長期無解。

遇到“攔路虎”,是迎難而上,還是知難而退?營黨委議訓會上,黨委委員們各執一詞。有人說,既然承諾了,就該堅持到底,不然領導機關、戰士們該怎麼看?也有人認為,訓練應講求效益,全營在這些問題上投入的資源太大,不值當!

在營長魯萬學的提議下,黨委委員們聚焦必要性與可行性展開了討論。其實,經過近幾年實踐,特別是去年的重難點攻關,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體會:過去,脫離實際提一些“高大上”的目標,雖然“看上去很美”,但基層根本沒辦法達到,就像自己給自己戴“緊箍咒”,有苦還不能說。

這些一時沒有條件解決的問題,是不是就可以從訓練計劃中一撤了之?該營黨委委員沒有回避矛盾,他們針對每一個問題都進行了認真研究與論証,把不具備條件解決的問題一一列舉出來,請求旅黨委和機關創造條件幫助解決。魯營長告訴記者:“新修訂的訓練計劃更有可行性,也更接‘地氣’,有利於基層集中精力解決‘跳一跳,夠得著’的訓練難題。”

令官兵們欣喜的是,四營黨委議訓堅持實事求是的做法,得到了旅黨委的充分肯定和支持,機關還專門出台了具體的解難辦法。據悉,該旅擬利用野外駐訓的時機,與電子對抗部隊和防化分隊聯合組訓,攜手探索復雜電磁環境下的聯合作戰及防護訓練難題。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