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二十集團軍某裝甲旅依法治訓杜絕“朝令夕改”

2017年02月21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月4日晚,當審定完各連上報過來的下周訓練計劃后,第20集團軍某裝甲旅坦克二營營長李鵬內心充滿期待。

根據旅裡計劃安排,從下周一開始,部隊將組織為期一周的冬季野營拉練。天寒地凍,正是練兵好時節,加之今年旅裡首次安排重型裝備一並參加拉練,李鵬很珍惜這個提高部隊戰斗力的好機會。

一想起去年演習場上,因為指揮員素養不夠高、駕駛員技術不過硬、坦克單車乘員協同不好等問題而屢吃敗仗的經歷,李鵬心裡就著急。他迫切希望利用這次拉練機會,好好查漏補缺。經過反復考慮,他定下了“練指揮、練駕駛、練協同”的訓練思路,要求各連以此為參照,制訂詳細的訓練計劃。

簽字同意,蓋章生效,張貼下發……2月5日,正當連隊戰士們對照訓練計劃准備物資器材時,一份迎考通知下達到營部:旅裡將於一周后組織確定站立點與目標點、武裝5公裡越野等課目考核。通知中還明確了考核對象、實施方法和評判標准等內容。

是按部就班組織部隊拉練,還是調整計劃展開迎考訓練?討論中,六連連長潘升認為:“考核成績事關單位榮譽,利用這一周時間提前組織針對性訓練,成績肯定能提高不少。”五連指導員王志鵬則說:“如果為了迎考而重新調整訓練計劃,不僅會打亂當前訓練節奏、造成新的偏訓漏訓,還會給官兵留下‘朝令夕改’的不好印象。”

“訓練計劃一旦蓋章生效,就是部隊必須遵循的規章制度。”教導員孫龍飛接過王志鵬的話說道,“如果朝令夕改,訓練計劃就會成為貼在牆上的一紙空文。”

“訓練計劃不能說改就改!”經過一番爭論,李鵬最終決定採納大多數人意見:按照既定計劃展開拉練!

爬高坡,過溝渠,越障礙……拉練途中,二營在旅規定的行軍調整點之間,選取山地、河溝、S形彎道等多種復雜地形路段,自主設置相關敵情,全面錘煉官兵實戰能力。

拉練尾聲,考核如期而至。由於沒有進行充分准備,二營考核成績並不理想,有幾個課目還在旅裡墊了底。但李鵬並未責備官兵,而是對照考核成績認真查缺補漏,官兵練兵備戰的熱情愈發高漲。士官長劉光輝開心地說:“堅決落實訓練計劃,目前成績可能暫時靠后﹔但從長遠來看,訓練欠賬也會越來越少……”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