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校創新模式:管護兩千余畝訓練場不用一兵一卒 

2017年02月23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管護兩千余畝訓練場不用一兵一卒

2月17日,筆者走進石家庄機械化步兵學院一處野外訓練場,看到一名地方群眾活躍在教學保障一線。經打聽,這名群眾叫王獻國,今年54歲,是附近村庄的村民。

“老王負責管護這片訓練場,教學保障離不了他。”前來檢查指導的學院教保科科長李澎,向筆者講述了王獻國和這片訓練場的故事。

1996年,經過有關部門批准,該院從當地征用了2000余畝土地,后逐步建成裝甲車輛綜合射擊場,距學院幾十公裡。按慣例,這麼大的訓練場得派一個班前來看管維護。可學院作為教學單位,兵員十分有限。

2000年,該院大力創新教學保障模式,經過認真考察、政審后,學院與王獻國簽訂了保密協議和訓練場管護協議。從此,王獻國就和這片訓練場結下了不解之緣。

王獻國告訴筆者,他每天都會到訓練場巡查,及時修補受損的靶壕、阻截牆、坦克機動道路等設施﹔遇到試圖侵佔訓練場地、破壞訓練設施的行為及時制止。根據教學計劃安排,每次有實彈射擊任務,他總會提前一天為運動靶充電,並在射擊展開前半個小時設置好靶子。17年來,由於王獻國看管到位,這片訓練場沒有被侵蝕一分,教學訓練也沒有因為場地保障不到位而延誤。

談起這種新型教學保障模式的好處,李澎說:學院付給王獻國的工資和補助,比派駐兵員的成本要低不少,節約了大量經費﹔機關隻需平時檢查督導,每年底對王獻國的工作成效進行全面考察驗收,省卻了不少精力﹔融洽了與周邊群眾的關系,王獻國是當地人,與周圍居民非常熟悉,發生矛盾糾紛時更容易協調解決……(王曦、胡彥濤、李寶臣)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