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小戰搏大局”的空中遠程奔襲——強國青睞的“戰略必殺”

2017年02月23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國青睞的“戰略必殺”

●空中遠程奔襲作戰,是空軍遠程高速這一軍種特征最集中的釋放和最鮮明的反映,是空軍戰略運用的典型樣本和戰略能力的重要內核,也是大國強國空軍的顯著標志。

空中遠程奔襲作戰,是指為了達成戰略戰役目的,對敵戰役戰略縱深的重要目標實施的一種遠程空中突擊行動。得益於軍事技術發展所帶來的空中力量作戰效能的大幅提升,空中遠程奔襲作戰使得空軍天生固有的戰略潛力得以充分釋放。這就意味著,進攻型的空軍可以超越廣闊的地理空間限制,在選定的時間、地點對特定的戰略要害目標進行快速突然的精確打擊。

空中遠程奔襲作戰,實質是在廣闊的地理空間中,做足做好“遠”這篇大文章。空中遠程奔襲作戰的前身,可追溯至在兩次世界大戰中曾廣泛應用的戰略轟炸。“二戰”后,受到戰爭目的、國際政治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制約,空襲由大面積的飽和轟炸向精選目標、精確打擊方向發展,由此衍生出對特定戰略目標實施遠程奔襲的“外科手術式”空襲方式。進入信息時代,在信息技術等高科技手段的支撐下,空軍強國逐漸把遠程精確打擊作為主要突擊手段,遠程非線式、非接觸精確打擊作戰理論逐漸在空軍強國中處於重要地位。美參聯會《2010年聯合構想》將遠距離精確打擊與信息戰並列為“未來戰爭的決定性因素”。

空中遠程奔襲作戰,通常使用戰略轟炸機或先進戰術飛機等高效能武器,突擊敵縱深對戰役乃至整個戰爭起支撐作用的高價值政治目標、軍事目標、經濟目標。出動規模不大,但打擊強度高,一錘定音,獲取特殊的“奇襲”“點殺”“震懾”效果,並以必要的外交溝通和輿論造勢相配合,以達成戰略目的。美軍2001年奔襲阿富汗,以軍2007年奔襲敘利亞重要設施,俄軍2015年奔襲敘利亞境內“IS”等作戰行動,屢屢發揮出“盡遠制敵”“依遠制敵”“以遠制敵”的特殊作用,達成“小戰搏大局”的戰略效果,甚至影響戰役乃至整個戰爭的進程和結局。

空中遠程奔襲作戰,通常在“我能打敵、敵打不著我”的遠打能力差下實施,是一種特殊的空中進攻方式。它以精兵、遠程、奇襲、高效為特征,是一種戰斗級的戰略行動。用兵不多,但要素齊整,形成小規模、多類型、大支撐的力量配置,注重制造和利用與對手的距離差、判斷差、信息差、技術差,運用超常戰法以奇兵制敵,航線選擇超常、空襲時機超常、達成突然性超常,令敵防不勝防。

當前,軍事強國普遍注重緊扣由遠程飛行和境外飛行帶來的特殊難題,精心籌劃,嚴密組織。主要做法有:抓航線規劃,按照隱蔽、通暢、簡便、備份原則選擇機動航線。抓空中加油,構建起跨區連通的加油鏈,為遠程奔襲提供有力保障。抓后勤保障,採取增能減壓措施,幫助任務機組保持良好的精力體力。抓裝備保障,適應遠區戰場環境,精心改裝飛機、機載航電系統和彈藥,確保裝備在多樣化的地理環境下高效運行。抓接續指揮,在全地域甚至全球范圍內統一指揮權限、統一指揮關系、統一作戰計劃、統一作戰協同、統一力量運用。抓搜救保障,在奔襲作戰途經地海域,部署搜救裝備和人員,嚴密組織搜救行動。抓外交開道,從“友好國家”“中立國家”獲得軍機過境、借用基地、分享情報等方面的支持。

空中遠程奔襲作戰,戰場環境復雜,組織難度大,行動風險高。為成功實施作戰行動,美俄等國空軍普遍實施有針對性的作戰訓練。一是強化常規訓練。日常遠程訓練科目全、標准高,高度重視抓好部隊常態化的基礎訓練、專項課題訓練,使參戰部隊普遍達到經短期臨戰訓練,甚至不經過臨戰訓練即能完成任務的水平。美軍“黃金峽谷”行動,從國家最高當局批准空襲行動計劃到實施空襲,僅一周時間。以色列“果園”行動,任務機組出航時接到的是演習指令,航行途中接到作戰任務和目標數據,反映出平戰一體的高水平實戰化訓練。二是強化臨戰訓練。俄軍在遠程打擊“IS”之前,舉行了“中部-2015”演習,150多架作戰飛機赴陌生區域遂行實兵演練。以空軍在奔襲伊核反應堆之前,在內格夫沙漠搭建核反應堆的實體模型並對其進行多次突擊和轟炸訓練。(王明亮、倪智)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