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上任月余,特朗普推出哪些安全新政 

2017年02月23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任月余,特朗普推出哪些安全新政

制圖:胡亞軍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已一個多月。這期間,特朗普及其團隊在“美國優先”“利益至上”原則下,總體上對美現行秩序先破后立,力圖強勢落實其競選承諾,以實現“讓美國再次偉大”和特朗普本人成為“最偉大總統”的夢想。

簽署命令“重建美軍”

美軍是支撐美全球霸權的基礎,是美構建全球盟友伙伴關系網的重要紐帶。競選期間,特朗普就曾表示,當選總統后將要求國會全面終止“自動減赤”對軍事預算的剛性約束,並大幅增加軍費以“重建美軍”。他當時提出將美國陸軍的數量由47.5萬人擴充至54萬人,海軍艦艇增至350艘,海軍陸戰隊擴大為36個營。

1月27日,即上任一周后,特朗普首次以軍隊最高統帥身份造訪五角大樓,並在那裡簽署了“重建美軍”的行政命令,包括增加軍費、擴充軍備以及更新升級核武庫等。正如特朗普在簽署這份命令前所說的,“今天我將簽署對武裝力量進行偉大重建的總統令——將為我國軍人提供新飛機、新艦艇、新資源和新工具。”

這份行政命令具體包括,一是要求國防部與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共同起草一份“軍隊戰備應急預算修正案”以增加今年的軍費開支,要求國防部在90天內修改2018財年預算提案,並就2019財年全面提升軍備起草報告﹔二是著力提升美軍長期備戰能力,要求國防部在30天內提交一份包括訓練、設備維護、基建等戰備狀況在內的美軍作戰能力評估報告﹔三是要求國防部制定“國防戰略”文件,給予總統和國防部最大限度的戰略機動性並確定如何優化軍隊規模結構﹔四是要求國防部提交更新美國核武庫和提高彈道導彈防御能力的評估報告,加快核武器現代化,提升導彈防御能力,並解決網絡戰、救援等方面人員短缺問題。

調整國家安全團隊

特朗普上任一周后,正式調整國家安全團隊,主要體現為“一升”“一補”“五降”。根據特朗普簽署的總統備忘錄,調整安全團隊的原因在於,“21世紀美國面臨的安全威脅超越國際邊界,應對這些挑戰的美國政府決策機制和程序必須進行相應轉換和適應。”

具體而言,“一升”是將總統首席戰略專家和高級顧問斯蒂芬·班農列為國安會“首席委員會”固定成員,可參加國安團隊所有會議。班農作為特朗普的“心腹”,一直秉持激進、民粹、反全球化等強硬政治主張,成為特朗普內政外交的總規劃師。美國媒體認為,這表明班農對特朗普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影響力增強。

“一補”是將新任的中情局局長增補到國安會“首席委員會”中,一改以往中情局局長隻能應邀參會的慣例。

“五降”是取消美參聯會主席、國家情報總監、能源部長、管理與預算辦公室主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等5人“首席委員會”固定成員資格。依照法律,美參聯會主席和國家情報總監是國安會僅有的兩位法定顧問,取消其固定與會資格遭到美各方質疑。

正在搭建中的特朗普執政團隊特點十分鮮明:安全領域,強硬鷹派﹔經濟領域,超級富豪﹔內政領域,反奧鐵杆。輿論普遍認為,如果特朗普的人事安排都能在國會通過,他的政府將是一屆傾向強硬路線、富於貿易戰經驗、能源和鋼鐵等行業利益集團背景突出、對前任奧巴馬政府政策具有強烈逆反情結的政府。

鞏固傳統盟友關系

此前,因為“防務費用分擔”等問題,美國與北約和日韓盟友關系一度面臨窘境。但如今看來,特朗普的指責更像是逼盟友讓步或就范的“煙幕彈”,與北約和日韓的傳統盟友關系仍將是特朗普政府全球戰略的重要依托。

在與亞太盟友關系方面,馬蒂斯打破新任防長首訪中東或歐洲的慣例,首次出訪選擇了韓國和日本。特朗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聯合聲明稱,美致力於使用包括常規武器和核武器在內的全部軍事實力保衛日本,這一承諾“不可動搖”。美還將海軍最新的E-2D早期預警機部署至日本岩國基地。美韓聲明將加快部署“薩德”系統,並將於3月和4月舉行“關鍵決斷”和“禿鷲”聯合演習,強度和規模較過去都有所增加。美還計劃在濟州島海軍基地部署“朱姆沃爾特”號隱形驅逐艦。

對於北約盟友,特朗普一反此前的冷漠態度,聲明“堅決支持北約”,並確定參加5月底在布魯塞爾舉辦的北約峰會。赴歐參加北約防長會的馬蒂斯甚至聲稱:“假如現在沒有北約,我們就必須創建一個”。馬蒂斯此言傳遞出兩個信號:一是北約依然重要,二是北約必須改革。至於北約改革的具體方案,到今年5月的北約峰會時或許會更為明朗。但是,鑒於各國預算壓力和安全利益分化,以及英“脫歐”后歐洲國家對“戰略自主”的訴求,特朗普改革北約的計劃面臨挑戰。

誓言擊敗恐怖主義

特朗普將鏟除“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列為優先事項,一再強調“要從地球表面完全根除激進的宗教恐怖主義”。

為達上述目的,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稱,美國不會包容“伊斯蘭國”或與其談判,將加強美國領導的反“伊斯蘭國”聯盟,削弱“伊斯蘭國”獲得的財政支持,並把公共外交、信息戰、網絡戰等作為打擊“伊斯蘭國”的非戰場手段。

特朗普要求國防部在30天內制定擊敗“伊斯蘭國”的全面計劃。這份計劃將包括對目前軍事行動和政策立場的建議,孤立“伊斯蘭國”意識形態的措施,經確認的盟友名單以及相應的預算安排。這也意味著美將增加在伊拉克、敘利亞的軍事支持。特朗普還首次授權海外軍事行動,突襲也門“基地”組織。美軍雖擊斃14名基地組織成員,但也導致無辜的平民傷亡。

在與反恐密切相關的移民政策方面,特朗普頒布一項關於難民和移民政策的行政命令,將本財年美計劃接收的各國難民數量削減50%以上,規定在90天內暫停包括伊朗、敘利亞、也門等7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這份行政命令雖然遭到各方抗議並被美國聯邦法院凍結,但足以體現特朗普根除“伊斯蘭國”的決心。

美國還將伊朗視為“世界最大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針對伊導彈試射,開始對伊進行新一輪制裁,且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美伊關系恐將生變。

總的看,特朗普上任后,強勢推出重建軍隊、調整安全團隊、重塑盟友體制及打擊恐怖主義等一系列有別於奧巴馬政府時期的政策主張。美國依然將亞太地區作為戰略重點,在處理盟友關系上,較競選時的強硬立場和過激言論有所緩和。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 童 真)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