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弗林門”難改特朗普政府強硬底色

2017年02月23日09: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弗林門”難改特朗普政府強硬底色

當地時間2月13日,因在大選期間“私自向俄羅斯傳遞不當信息”丑聞發酵,上任僅20天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黯然辭職。分析人士認為,弗林下台是特朗普團隊內激進保守派的一次重挫,預示著特朗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政策將趨於柔和。

誠然,作為特朗普的心腹,弗林對特朗普決策必然存在影響。但弗林與特朗普畢竟是棋子與棋手的關系,要判斷本屆美國政府的國家安全政策走向,關鍵要看特朗普本人的立場。兩件事能夠反映特朗普在國家安全領域的基本態度。

2015年7月,特朗普在一次競選活動上稱參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主席麥凱恩“不是越戰英雄”,因為麥凱恩是一名俘虜,他本人“喜歡沒有被俘虜的戰士”。今年2月2日,在參加一名海豹六隊陣亡士兵遺體歸國迎接儀式上,特朗普稱該士兵之死“非常令人悲傷,但也非常絢爛”。不難看出,特朗普是一位習慣於“叢林法則”的商人總統,為了達成目的願意使用武力,也更願意接受風險和代價。

事實上,早在競選期間,特朗普已為本屆政府的國家安全政策定調。他曾向媒體坦言,“我的防務政策很簡單,就是‘以實力求和平’”。在上任后簽署的首份美軍建設行政令中,特朗普明確將“以實力求和平”作為重建美國武裝力量的指導性政策。“以實力求和平”,可概括為對內發展和對外強硬,它與“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目標不謀而合,根本目的都是要維護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

可以想見,在該政策指引下,特朗普政府將把強化美軍實力作為優先事項。一方面,大幅增加軍費開支,力求掙脫《2011年預算控制法案》這一緊箍咒,全面提高美軍戰備水平。在特朗普任期內,美軍軍費重上7000億的可能性很大。另一方面,大幅擴充軍隊規模,落實特朗普在去年7月提出的擴軍方案,即海軍增加76艘艦船、空軍增購100多架戰機、海軍陸戰隊擴編12個步兵營。

對外政策上,特朗普政府將延續強硬風格。對待盟友,將繼續擺出強勢態度,迫使海外盟友承擔更多防務義務,除了分擔防務費用外,可能會要求盟友更多地“出人出槍”,緩解美軍海外部署壓力。對待潛在對手,將更多地利用展示肌肉、武力恫嚇等手段,輔以發揮“交易的藝術”,實現美國利益最大化,維護美國治下的和平。對待國際恐怖主義,將加大軍事和外交資源投入,甚至可能向敘利亞、阿富汗等國增派地面部隊,力求徹底鏟除“伊斯蘭國”“基地”組織等恐怖毒瘤。(陳航輝)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