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菲外長:菲律賓對南海爭議島嶼並不擁有所有權

2017年02月23日10:5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菲外長:菲律賓對南海爭議島嶼並不擁有所有權

菲律賓外長亞賽22日就南海問題的最新表態引發爭議。他當天在出席菲國會聽証會時表示,菲政府在南海爭議水域的官方立場是:“菲在法律上佔有(legal possession),但並不擁有所有權(ownership)”。《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2日引述亞賽的話稱,菲政府之前向海牙仲裁庭提交的抗議並不包括對南海爭議地區的所有權。

亞賽22日稱,“目前菲官方立場是,就像中業島,由我們佔領就是我們對這片區域合法佔有,且能夠發展成為所有權,當適當的國際法仲裁能在此基礎上做出決定時,它就能夠發展成為我們領土的一部分。”他稱,但2016年7月的海牙仲裁並不包括所有權,菲律賓尚未証明對這些島嶼的所有權。

據英國路透社和菲律賓Rappler新聞網報道,亞賽22日還表示,中國在南海的立場和戰略目標意味著,南海爭端“可能在我們的有生之年都不可能得到解決”,“戰爭不是選項”。因此最好的辦法是擱置爭議、與北京建立良好的關系。他稱,現在存在一個雙方都無法打破的僵局,所以菲律賓目前最好選擇“從北京方面獲得最大化利益”。

路透社稱,菲國會聽証會一名委員說,外長的這番話令她“非常擔憂”。回答委員提問時,亞賽稱“我的立場即官方立場,就是南海的爭議水域從不屬於任何人。”他還說,不就爭議水域發表激怒中國的挑舋性言論,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不引發任何地區緊張的立場。報道稱,通過向對手中國靠攏,吸引中國的貿易、旅游和基礎設施投資,菲總統杜特爾特已讓菲外交政策大反轉。亞賽22日表示,對華新政策將令菲律賓獲得充分利益。

除了關於南海問題的表態,亞賽還面臨“持有美國護照”的質疑。他22日解釋稱,自己曾經持有美國綠卡,但不是美國公民。菲律賓國會聽証委員會22日稱,因為對亞賽的諸多質疑,聽証會被推遲至下周。(楊檬)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