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堅持穩中求進 抓好重點工作

2017年03月01日08: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堅持穩中求進 抓好重點工作

堅持穩中求進,抓好重點工作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重要講話

“做好經濟工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兩會開幕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堅持宏觀和微觀、國內和國外、戰略和戰術緊密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對關系全局、事關長遠的經濟領域重點工作作出部署,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為我們凝聚共識、匯聚合力、推動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思想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把握大勢、謀劃大事,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研究20多項重大議題,提出400多項任務和措施,作出一系列關系當前和長遠的重大決策,推動辦成了一些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有效引導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去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7%,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3.2%,仍然是拉動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事實証明,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符合實際、卓有成效。我們要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堅定不移抓好貫徹落實。

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發展是硬道理,做好今年的經濟工作,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我們才能進一步提高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做好經濟工作,關鍵是推動落實經濟領域重點工作,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

推動落實經濟領域重點工作,既要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又要著眼長遠發展,做到統籌兼顧、標本兼治。防控金融風險,不僅要堅決治理市場亂象,打擊違法行為,還要及時彌補監管短板,加快建立監管協調機制,從根本上建起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統性風險的“防火牆”。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圍繞“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長期相結合的長效機制和基礎性制度安排,完善一攬子政策組合,引導投資行為,合理引導預期,調整和優化中長期供給體系,在保持穩定中實現房地產市場動態均衡。從當前突出問題入手,在推動長遠發展上著力,才能夯實經濟穩中有進的基礎,鞏固發展穩中向好的態勢。

推動落實經濟領域重點工作,既要調整經濟結構,又要激發內生動力,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當前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因素,有周期性、總量性的,但主要是結構性問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抓住處置“僵尸企業”這個“牛鼻子”,深入推進去產能﹔要求我們推動制造業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戰略性轉變,讓提高供給質量的理念深入人心,使重視質量、創造質量成為社會風尚。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隻有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減少低端和無效供給,才能盤活更多資源,為擴大有效供給和中高端供給留出新空間,增強供給側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

推動經濟發展,根本上要靠振興實體經濟,促進制造業轉型升級。“淵深而魚生之”,隻有樹立放水養魚意識,在降低壟斷性行業價格和收費方面下更大功夫,盡一切努力把企業負擔降下來,積極建設法治化的市場營商環境,才能“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有效點燃全社會創新創業的熱情,激發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

政貴在行,事成於實。做好經濟工作,歸根結底在落實。各地各部門要加強責任分工,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既要從制度上明確責任,強化監督問責,確保令行禁止,又要建立有效的反饋和評估機制,緊盯政策實施情況。堅持一錘一錘釘釘子,埋頭苦干抓落實,我們就一定能讓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地生效,不斷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