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媒:出雲號赴南海炫耀實力 中國或出動遼寧艦

2017年03月17日08:1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俄媒:出雲號赴南海炫耀實力 中國或出動遼寧艦

據俄羅斯衛星網3月15日報道,日本政府決定向南海和印度洋派出自己噸位最大的戰艦“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外訪三個月。俄羅斯軍事專家卡申指出,這將是二戰后日本艦隊在地理范圍內最大一次遠航。

"出雲"號大型軍艦屬於僅有日本擁有的直升機護衛艦級,在其他國家類似軍艦通常被稱為直升機航母或者輕型航母。"出雲"號排水量27000噸,大於歐洲國家的輕型航母,類似美國的一些兩棲攻擊艦。

理論上"出雲"號若搭載垂直起降飛機F-35B,就是名副其實的輕型航母。不過目前還不知道日本人購買這些飛機的計劃。或許為了搭載這種飛機,還需對"出雲"號進行升級,為它裝備跳板,並加固甲板。

即便它攜帶直升機,其威力也很大。它通常攜帶9架直升機,但在必要時其數量還可增加。直升機航母可以提升自己所在艦隊的反艦能力。直升機還可為攜帶反艦導彈的軍艦完成偵察和目標指示等任務。可以推測,同"出雲"號一起,日本還可能派出一艘攜帶反艦導彈和強大反導系統的新型驅逐艦。

卡申指出,無疑日本這是在炫耀本國艦隊的力量和新的實力以及它在遠海投射力量的能力。中國肯定會對這樣一艘軍艦和其他軍艦一起穿越南海表示強烈不滿,此次行動也將受到中國社會輿論的強烈譴責。

眾所周知,與日本不同,中國現在就已擁有一艘航母,正在建造兩艘。這些航母能夠完成的任務更多更大。中國人有可能會在"出雲"號到來時出動自己目前擁有的唯一一艘航母"遼寧"號。但是日本艦隊只是同美國在西太平洋聯合艦隊的一部分。一旦遇有不測,美國人會動用其優勢遠超過中國的航母力量。不過有了"出雲"號,為了完成保護航道免受中國潛艇攻擊的任務,就不必再動用美國更大的船隻(航母和多用途兩棲攻擊艦)。

保護海上通道對日本來說,就像對那些要完全依賴進口包括燃料和食品在內的幾乎所有關乎生存的原料的國家一樣,意義重大,面對中國潛艇的飛速發展而產生的恐懼,也許是建造出雲級軍艦的動因。擁有如此大型的戰艦會鞏固日本艦隊的威望,便於擴大同亞洲其他國家的接觸,提高日本在美國人眼裡作為軍事盟友的價值。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