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間諜船”對美“壓力測試”有何考量

2017年03月20日11: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俄“間諜船”對美“壓力測試”有何考量

 新聞分析:俄“間諜船”對美“壓力測試”有何考量

今年以來,俄羅斯偵察艦“維克托·列昂諾夫”號在美國東海岸“猛刷存在感”,一個月內兩次造訪美國東部海域。分析人士認為,不排除俄方此舉旨在對美新政府實施某種形式的“壓力測試”。不過,美方迄今反應平靜,甚至有意淡化此事。這與美國新政府仍有意緩和美俄關系的考量有關。

俄“間諜船”頻現身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5日報道,在金斯灣美國潛艇基地以南20海裡處發現了俄羅斯的“維克托·列昂諾夫”號偵察艦,當時它正在向北航行。而就在一個月前,美國海軍在距康涅狄格州海岸30海裡處也曾發現這艘艦船。

美國一名防務官員稱,“維克托·列昂諾夫”號在2014年至2015年間也在美國附近海域做過類似的航行。

“維克托·列昂諾夫”號是俄羅斯專門用於收集情報的中型偵察艦,1988年開始服役於蘇聯海軍北方艦隊。據公開資料顯示,“維克托·列昂諾夫”號全長91.5米,舷寬14.6米,吃水4.6米,滿載排水量3470噸,動力裝置為兩台蘇爾壽柴油機,編制船員為146人。

搜集反潛數據

資深軍事評論員石宏介紹說,“維克托·列昂諾夫”號的主要用途是搜集敵方潛艇信號,該船裝有高靈敏的聲吶系統,可以對水下潛艇進行遠距離探測,同時做出儲存和分析,供俄海軍反潛機、水面艦艇和潛艇作為反潛戰數據庫使用。

不僅如此,“維克托·列昂諾夫”號還能記錄包括各類防空雷達、導彈、軍艦、飛機等電磁輻射源所發出的無線電信號,並根據相關參數實施跟蹤。

此外,“維克托·列昂諾夫”號上也裝有武器,包括兩座AK-630M型6管速射炮和兩座“箭-3”近程艦空導彈發射裝置,具備一定的防空自衛能力。

“維克托·列昂諾夫”號今年2月巡行美國東海岸后,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戴維斯說,該船上裝有電子監控設備以及小型防御武器,但未攜帶任何足以威脅美國本土的重型武器。

對美“壓力測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維克托·列昂諾夫”號游弋美國東海岸,近期還發生了多架俄羅斯軍機接近在黑海海域執行任務的美國“波特”號導彈驅逐艦事件。當時,一架蘇-24戰斗機在90米左右的高度飛行,距離“波特”號大概隻有200米。美方稱,這種行為“危險且不專業”。

分析人士認為,“維克托·列昂諾夫”號近期數次出現在美國東部海域,一個目的顯然是試圖搜集美軍核潛艇基地的各種電子信號以及進出港核潛艇的聲紋信號﹔而結合俄軍機接近美驅逐艦事件,俄羅斯最近對美軍的一系列動作,也有可能是在用一種“技術性壓力測試”,試探美國新政府對俄羅斯的態度。

然而,對於“維克托·列昂諾夫”號現身美國東海岸,美方似乎有意淡化。在被詢問對於該事件的態度時,美國總統特朗普稱俄這樣做“不好”,但表示不認為這是來自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挑舋行為。

根據美國軍方的消息,“維克托·列昂諾夫”號並未進入美國12海裡領海,而是在國際水域活動。

石宏認為,對於美俄近來一系列的軍事“交鋒”,美國官方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克制,這可能表明特朗普政府確實有意緩和美俄關系,以便於更好地集中精力應對美國內政外交上的棘手問題。(劉莉莉)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