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日關系有可能緩和 兩國有眾多共同利益

【查看原圖】
據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發布的最新圖片顯示,2017年3月17日,日本海上自衛隊DD116照月號驅逐艦和美國的DDG112邁克爾墨菲號在南海匯合。日本海上自衛隊的DD116照月號是2013年才服役的秋月級驅逐艦二號艦。而美國的DDG112邁克爾墨菲號則服役於2012年,屬於最先進的阿利伯克FighteIIA構型驅逐艦。
據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發布的最新圖片顯示,2017年3月17日,日本海上自衛隊DD116照月號驅逐艦和美國的DDG112邁克爾墨菲號在南海匯合。日本海上自衛隊的DD116照月號是2013年才服役的秋月級驅逐艦二號艦。而美國的DDG112邁克爾墨菲號則服役於2012年,屬於最先進的阿利伯克FighteIIA構型驅逐艦。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2017年03月23日08:57

中日關系“走冷”如何才能“緩和”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4年11月中日兩國領導人會面,使中日關系從日方挑起的劍拔弩張狀態轉向緩和,開啟了中日關系趨緩的進程。然而,兩年多過去了,中日緩和的“質量”嚴重下降,預想的“走暖”變成了“走冷”,在一定程度上呈現出故態復萌的趨勢,其責任顯然在於日本方面。

王毅外長在兩會上說:“對中日關系而言,病根就在於日本當政者的對華認知出了問題。面對中國的發展,究竟是把中國當做朋友還是敵人?當做伙伴還是對手?”這兩年多來,安倍政府出於其根深蒂固的右翼政治理念和政治基因,鼓吹“中國威脅論”和所謂“價值觀外交”,緊跟美國牽制中國,其所作所為顯然不是把中國當做朋友和伙伴,因此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日本,都有學者認為隻要安倍不下台,中日關系就不可能改善和“破局”。

但是,與中國為敵,顯然不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日本外務省官員小原雅博認為,“東亞的穩定和日本周邊沒有敵國”不僅是日本的“核心利益”之一,而且是日本的“核心利益”之首。這意味著,安倍“與中國為敵”的政策僅僅符合其個人和自民黨的政治理念與政治利益,是為實現修憲目標、做所謂“強大日本”夢之需要。

然而,安倍作為一國之相,不能不考慮到國家利益,不能不考慮到當前兩國有名無實的“緩和”狀態如果徹底逆轉,后退到2014年11月以前那種隨時可能擦槍走火的緊張危險狀態,將可能對日本的經濟、安全、海上運輸帶來極大負面影響。

中日緊張關系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國對中日關系實施分化戰略的結果,美國一貫不願看到中日走近,早在1972年就在中日之間埋下了釣魚島問題這顆離間中日關系的“政治地雷”,日本成為美國遏制中國和平崛起的最重要的戰略棋子。然而,特朗普上台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廢止TPP,這使日本感到憂心忡忡:擔憂失去TPP這個聯美制華的重要抓手;擔憂乞求美國軍事保護可能被特朗普敲詐勒索;擔憂中美經過一段磨合后達成發展“有建設性的關系”的共識,讓日本再度遭到中美“越頂”成為“棄子”等等。

筆者認為,這種情況下,今后一兩年日本如果無法一廂情願地使TPP起死回生,轉而重視有著巨大需求和廣闊空間的“10+6”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和中日韓合作也是有可能的。

在現代國際關系史上,源於法文détente 的“緩和”一詞,往往專指20世紀70年代美蘇關系出現的緩和時期。當年美蘇緩和僅僅是兩國依據各自戰略需要而實現的“持續緊張關系的鬆弛”,而非兩國關系真正的“改善”乃至“友好”。

與當初美蘇相比,中日之間雖然存在著歷史宿怨,釣魚島領土主權的現實紛爭等,然而作為至今仍存在著約3000億美元的貿易關系(按國別排名,日本是我第二大貿易伙伴),在環保、經濟等領域存在著眾多利益交匯點的鄰國,中日雖然暫時(在安倍執政時期)不可能實現真正的關系改善和“破局”,但促使安倍改變處處同中國對抗的錯誤政策,挽回幾乎已有名無實的中日“緩和”使之持續下去,應該說是有可能的,當然,這也是維護我國經濟建設所必須的穩定的周邊環境之需要。(作者是中國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中國中日關系史學會顧問)(馮昭奎)

分享到: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