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韓在半島演練"斬首"行動 忌憚朝反擊能力

2017年03月2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軍B-1B轟炸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邱越)目前,美韓兩場大規模軍演繼續上演。近日,美軍戰略轟炸機出現在朝鮮半島上空,“哥倫布”號核潛艇也駛入半島海域。美軍多種戰略武器亮相,半島局勢一觸即發。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軍是在半島地區演練執行“斬首”或“定點清除”任務,而且卯足了勁兒想在半島打一仗,但面前橫著聯合國和朝鮮兩方面阻礙。

22日,一架美軍B-1B戰略轟炸機以及多架韓軍戰機在半島上空展開軍演,美戰略武器“哥倫布”號核潛艇19日起也在朝鮮半島海域參加聯演,美軍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正在參演。除此之外,美國“巴裡”號驅逐艦22日也在朝鮮半島南部海域參加韓美聯合軍演。

據報道,“哥倫布”號為洛杉磯級核潛艇,吃水量達7000噸,核潛艇內搭載可精確打擊幾千裡外地面目標的戰斧導彈、“捕鯨叉”反艦導彈、MK-48魚雷等。而“巴裡”號是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滿載排水量達8950噸,裝備美軍最新宙斯盾作戰系統“基線-9”。

滕建群認為,“哥倫布”號核潛艇和“巴裡”號驅逐艦的出現明確體現了美軍“由海向陸”的戰略,即從海上向陸上縱深目標進行打擊。尤其是“哥倫布”號核潛艇裝備的“戰斧C”導彈,可對陸上目標實施精確打擊。美軍實際上就是在演練在該地區執行“斬首”或“定點清除”的任務。

軍事專家李莉介紹,“巴裡”號驅逐艦與此次參演的F-35B戰機都是就近從日本橫須賀基地調遣而來,而不是從關島或美國本土,說明美國已經將在半島周邊投棋布子,部署大量高精尖裝備。此前,美韓都曾放出風聲,此次聯演還將舉行反導演習,而裝備了“基線-9”的“巴裡”號是美國最新一批具備高強度攔截能力的驅逐艦,它絕不會在演習中單槍匹馬出現,而是成體系地現身,空中依托E-2D預警機來發現目標、海上有其他艦艇配合、陸上有其它反導攔截系統提供信息。“這將是更大框架下的反導聯演,應該也會是美韓聯演中一項非常核心的科目。”

如此之多的“大殺器”雲集朝鮮半島,美國真的只是為了演習嗎?

滕建群表示,所有的演習搖身一變就可轉為作戰行動,無論是防空、反導,還是對陸上目標實施“斬首”行動的演習,美軍都是從實戰出發。可以說,美國的確是卯足了勁兒想在該地區打一仗。但現實是,美國面前橫著聯合國和朝鮮兩方面阻礙:首先,聯合國不可能授權美韓去打擊一個主權國家﹔其次,美國也非常忌憚朝鮮的反擊能力。如今美國海陸空三軍的“大殺器”已整裝待發躍躍欲試,這使日本和韓國心有不安,若美國在朝鮮半島打一仗就跑,留下的爛攤子隻能由它的盟友日本和韓國來背,朝鮮的導彈完全有能力直接打擊日本和韓國。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