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微觀“魔鬼周”之人質解救戰:一名“藍軍”定乾坤

【查看原圖】
微觀“魔鬼周”之人質解救戰:一名“藍軍”定乾坤
微觀“魔鬼周”之人質解救戰:一名“藍軍”定乾坤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03月24日11:09

3月23日,武警福建總隊特戰極限訓練進入第二天,來自廈門、泉州、漳州三個支隊的100多名特戰隊員來到廈門橫山一帶,開始了新一天的極限訓練。在這裡,隊員們需要完成長途奔襲、紅藍對抗、運送傷員和極限體能等多項訓練課目,進一步強化意志體質和專業技能。

3月的廈門,受“回南天”氣候的影響,天氣潮濕悶熱。一大早,特戰隊員們就開始了10公裡武裝奔襲課目的訓練,他們需要以分隊為單位在規定的時間內到達指定地域,並進行手槍對移動目標的射擊。這些看似簡單的課目,卻因為惡劣的氣候條件增加了難度。但特戰隊員們絲毫沒有減緩行進的速度,他們一路斗志昂揚。

當滿頭大汗的特戰隊員剛剛到達目標地域完成射擊時,對講機裡突然傳來了導調組的指令:“接下來,我們進行紅藍對抗演練,以小組為單位逐組進行,三個支隊輪流互為對手,‘紅軍’為進攻方負責解救人質,要求在規定的時間內擊斃所有‘藍軍’隊員,並成功解救人質即為紅方勝出,反之則判定為失敗,各組開始進行戰前准備。”

接到命令后的特戰隊員來不及休息,就立即轉入對抗訓練的准備階段。這場近似實戰的對抗演練還沒開始,就已硝煙彌漫,任務部署、裝備檢查、心態調整,一系列的准備工作后,特戰隊員即刻進入“戰場”。

首先進行對抗的是漳州支隊和廈門支隊的兩組隊員,這兩個小組的組長李明和黃兆俊都是總隊出了名的“明星”,尤其是李明,去年被授予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稱號,曾獲武警部隊勇士勛章,在此次特戰極限訓練中,他也是所有參訓隊員中年齡最大、經驗最豐富的老兵,在這個回合的較量中,他作為“藍軍”接受黃兆俊的挑戰,讓他倍感壓力。

“我先引誘對方的火力,兩名隊員劫持‘人質’藏在居民房內,其余隊員待對方進入包圍圈后,再集中火力進行打擊。”經驗豐富的李明早已在戰斗開始之前完成了任務部署,但讓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帶領“紅軍”分隊的黃兆俊最終選擇部分隊員從正面佯攻,而他和另一名隊員沿山路從后方包抄,突破“藍軍”包圍圈解救人質。抵近、搜索、突入、追擊,一陣激烈交火之后,“藍軍”除一名隊員外,其余全部“陣亡”。形勢一邊倒的情況下,原本勝券在握的黃兆俊,卻被最后這名“藍軍”隊員打亂了陣腳。

原來,李明在之前部署中,特意安排一名隊員隱藏在“紅軍”必經之路的草叢中伺機射殺“紅軍”隊員。正是這一部署,讓佔絕對優勢的黃兆俊小組在疏於防備的情況下,接連“陣亡”三名隊員。最終,黃兆俊所帶領的特戰小組沒能在規定的時間擊斃所有“藍軍”,任務失敗,而這個結果也讓黃兆俊對身經百戰的李明又多了一分敬佩。

演練結束后,武警福建總隊偵察參謀陳勇說:“我們在特戰極限訓練當中設置了紅藍對抗這一課目,其目的不僅是提高技戰術水平和團隊協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想讓這些來自不同單位的特戰隊員之間能有一個互相交流、互相學習、相互促進的機會,最終達到磨練意志、強化體質、提升素質的目的。”

(李濤 劉揚 黃勛 謝華龍 張英力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