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韓戰長沙!事關民族感情民族榮譽民族尊嚴

2017年03月24日13:1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韓戰長沙!事關民族感情民族榮譽民族尊嚴

  3月23日,中國足球隊在長沙賀龍體育場以1︰0擊敗了強大對手韓國隊,賽后很多國人鼓掌與興奮,還有愛國球迷高舉巨幅國旗上街慶賀。

  正如記者汪大昭所言,足球不是個純娛樂的體育項目,在國家隊層面上沒有娛樂可言,雙方在自己的國旗國歌面前,除了拼搏沒有其他選擇,奮不顧身讓祖國的榮譽在自己的腳底下有所體現,是第一要義。從這個意義上看,足球運動中的精神內涵給社會做了一個正面推廣。

  在朝鮮半島當前局勢的大背景下,中韓足球長沙這場比賽,之所以備受關注,實際上已經遠遠超越了體育的概念,在很多國人的心目中,這場比賽的意義已經上升到了民族感情的高度,事關民族榮譽、事關國家體面、事關民族尊嚴。

  而這種情緒是有深刻的歷史淵源的,不可能是空穴來風。從鴉片戰爭開始,晚清與民國時期,國家的孱弱,民族的屈辱,頻繁的戰敗與不平等條約,讓國人從天朝自大到蒙圈震驚再到痛徹心扉,中華民族數千年之大變局,百年屈辱深深的扎進了國人記憶中,時至今日,依然延宕在很多國人的心窩。

  於是,我們看到,無論是“東亞病夫”或者“支那人”的蔑稱,無論是“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故事,無論是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酒店,還是奧運海外聖火傳遞的不和諧音符,諸如此類,種種聒噪和沉渣,時不時的刺痛國人的民族之心,進而引發各種反應措施,而且,有的時候這種反應措施甚至表現得極端化。說到底,這是一種民族心理被百年壓抑之后的反彈與釋放,搞清楚了事情的本源,事情就變得可以理解。

  心理學告訴我們,一種心理的形成固化需要時間,轉圜也需要時間,而自大、自卑和躁狂往往隻隔一步之遙。理性平和的心態確需要耗費時日好好調適。我們相信,時間在我們這邊。我們認為,民族是由眾多的個體組成的,民族心理與個人心理的機理應該大致類似。

  同時,我們想說的是,作為崛起中的世界大國,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時代,這個時代既需要自信,也需要虛心,需要塑造一種新型的理性民族主義精神,促進國家的更加開放和進步。對於一些國家在具體問題上的背信棄義或忘恩負義等種種做法,我們必須要有針對性的開展適度或對等的報復,與此同時,保持大國的定力與胸懷,做到“叛而討、服而柔”,該用“威”時就威風八面、震懾人心,當用“懷”時就柔意情濃、仗義施恩,從而向世人展現大國風范與高風大德,走向真正的大國復興。(評/環球網軍事 霹靂弓)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