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雲南普洱軍地聯合巡護嚴防山火入境

2017年03月24日15:5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順著邊境線巡護

嚴看死守,不讓山火過境

人民網普洱3月24日電 3月23日,武警普洱市森林支隊駐瀾滄執勤中隊與瀾滄縣森林防指揮部辦公室、糯福鄉,對中緬邊境重點林區開展聯合巡護,在207、208號界碑之間成功排除6個森林火情隱患,拒山火於國門之外,確保了我國邊境一線森林資源安全。

據了解,普洱市瀾滄縣森林覆蓋率63.72%,南部與緬甸接壤,邊境線長80.563公裡,境內有11.8萬畝國家級森林公園、10.2萬畝糯扎渡自然保護區、千年萬畝古茶林景邁山、瀾滄江流域等重點林區﹔林內有亞洲象、穿山甲、印度野牛和蕊木蘭、黑黃檀、桫欏等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當地居民介紹,緬甸與瀾滄縣交界一側的緬方部分居民至今還保持著刀耕火種的生產方式,導致了邊境線一帶森林防火壓力不斷增大。對此,每年2月起,武警普洱市森林支隊抽調一個建制中隊靠前駐防瀾滄縣,與該縣林業部門一同擔負防火培訓、防火宣傳、邊境巡護等執勤任務。

“保護生態安全必須防“字”當頭,以防待扑,小火當大火打,無火就是功。”他們已形成了自己的生態保護理念。日前,筆者從瀾滄縣森林防火指揮部獲悉:年初以來,該支隊與駐地林業部門完成20個鄉鎮600多名地方防火隊員培訓,出動620人次完成31次森林防火執勤,2次邊境線森林防火巡護,排除火情隱患8處,確保了瀾滄縣無重大森林火災發生。(魏雲 郭元首)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