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帶兵人看這裡!如何讓官兵把穩“友誼的小船”?

 
2017年03月25日16: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兵人看這裡!如何讓官兵把穩“友誼的小船”?

“戰友戰友,親如兄弟”,一語唱出戰友間真摯深厚的情誼。大家從五湖四海來到火熱的軍營,在朝夕相處、同甘共苦中相知相伴相惜。不過,同在一個屋檐下訓練生活,性格各異的戰友間也難免起點小摩擦,有點小紛爭,“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大到教育訓練,小到“雞毛蒜皮”,戰友間的“小情緒”起因多種多樣,解決的方法也因人而異。如何巧妙化解這些矛盾,是每個帶兵人必須面對的課題。

如何讓官兵們共同把穩“友誼的小船”?《解放軍報》本期“讀者圓桌”欄目,我們邀請來自第21集團軍某炮兵團的幾位帶兵人,一起分享探討他們在處理官兵“小情緒”時的一些經驗,希望能給讀者帶來一些啟示。

讓我們把穩“友誼的小船”

開門納諫,方能傾聽真心

指導員吳洋:下雪后我帶領全連戰士清掃訓練場,檢查驗收時,發現小薛和兩名戰友負責的百米跑道上還留有不少積雪,我責令他們現場整改。“吊著臉干嘛,還不趕快!”看到三人一臉不高興,我緊接著說道。

接下來的幾天,我發現小薛總是躲著我,工作積極性也提不起來。仔細一想,肯定是上次批評過了頭。利用周四經常性思想教育的時機,我特意在全連組織了“講講心裡話”活動,讓連隊官兵匿名向干部骨干提出書面意見。當晚,我將寫給自己的意見梳理了出來,問題集中在管理方法過於簡單,批評時沒有把握好分寸。其中有一篇提到了“吊著臉”也是接受批評時的正常態度,“不吊著臉,難道還要笑著麼?”

周五全連官兵參加的會上,我檢討了自己近期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一眼瞥到小薛輕鬆的表情,我心裡的石頭也落了地。

提醒:在戰士心中,干部骨干自有威嚴,受到批評,大多數人會選擇默不作聲。可戰士們不發聲,不代表連隊一片祥和,反而有可能是矛盾積累的表現。帶兵骨干日常要注意個人形象、管理方法,不恰當的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一個眼神都可能讓有的戰士心裡郁悶好幾天。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